郑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行政应诉工作分析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23 17:57

做好行政应诉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为依法化解行政争议,着力提升行政应诉质效,5月19日下午,市司法局在局八楼中型会议室组织召开“行政应诉工作分析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惟锋主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典型案件涉案部门和案件委托代理人就争议诉源、诉讼程序、法院裁决等基本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诉讼主体资格、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应诉处理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证、研讨和交流。

最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对行政应诉工作提出要求:

第一,要充分认识行政应诉工作对依法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规范行政行为的导向作用,以及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始终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按程序规范运转,确实发挥好司法行政在行政应诉履职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

第二,不断完善行政应诉研讨、论证机制。针对争议时间跨度长、涉案标的大、重点、难点等涉诉案件要通过集体研究、听取律师、专家学者意见等形式进行评估研判,对败诉案件作分析报告,积极研究探索行政争议化解的新机制,做到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与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提升行政应诉的质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