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构简介
机构简介

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依法治市办)设在郑州市司法局,接受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设置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负责处理市委依法治市办日常事务。郑州市司法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工作,接受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协调。

郑州市司法局的主要工作职能是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理论与实践的调查研究,统筹全面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强化督导落实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合法性审查;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创建和人民参与法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制协调和推进工作。

2019年国家机构改革后,市政府原法制办公室与市司法局合并,重新组建了新的司法局。改革后市司法局职能简单说,就是“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具体说,就是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任务。新组建的司法局主要职责:负责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草案起草,负责立法协调和备案审查、解释,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指导行政复议应诉,负责普法宣传,负责监狱、社区矫正管理,负责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仲裁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