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司法局关于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19 10:45


2019年,郑州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按照“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以推进依法行政为主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狠抓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两个重点,聚焦服务,强化监督,着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章立制,依法行政机制更加科学规范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运行机制。局党委重新明确“三定方案”后,从原单位的129个管理制度入手,从部门职责和制度设立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出发,通过保留、修订、合并、新增,废止等方式,全面梳理最新的管理制度。为确保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多次召开协调会议,明确了各个环节的时限和要求,为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规范内部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健全制度建设。为加强机关政府采购工作管理,法制处重新制定了《郑州市司法局大额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该办法设立了局大额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采购程序,重申了采购纪律。目前,我局正在加紧制定局机关内部各项管理规定,旨在规范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依法行政。

(三)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坚持、涉法涉诉、商事合同、重大行政决策必须有专业律师参与。指导县(市、区)司法局和局属单位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部选聘有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落实率100%,有力促进了司法行政机关法治化建设。

二、强化责任,执法效能得到明显提升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四级十同”审批服务事项梳理工作。按照司法部、司法厅和市大数据局有关“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编制了市级审批服务事项46项。其中,行政许可28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奖励5项,其他职权6项,分别涉及律师管理、司法鉴定管理、基层工作、公证管理、法律援助、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和人事等7个部门。

(二)推进“一网通办”。我局与市数字办及时沟通、对接,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将所有事项清单要素全部录入河南省政务服务系统,一个月内有望破解省市司法行政审批系统“一网通办”技术壁垒,实现网上审批,无缝对接。

(三)全面梳理互联网+监管。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要求,法制处带领各业务处室全面梳理认领了20个互联网+监管事项,对需要行政检查的9个事项要素进行了规范录入。对行政处罚重点执法领域、重点执法环节,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执法工作流程、执法工作规范,细化执法责任,实现了行政执法事项明确、行政执法流程规范、行政执法环节清晰。

三、加强监督,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一)行政审批全面入驻大厅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我局重新组建了行政审批办公室,并在市政府和政务办统一部署下,于去年12月19日正式进驻郑州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目前,审批服务工作进展顺利,截止目前,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变更2000多件。

(二)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制度。持续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督促机关各处室和各县(市区)司法局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确保执法主体合法规范。我们明确规定凡是从事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和法律援助工作的正式在编管理人员要全部办理行政执法证,局法制处工作人员和分管领导要办理监督证,未取得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三)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定印发了《郑州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司法局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及《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按要求登录系统平台,录入相关信息,并在我局官网公示。同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拟定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并抓紧落实明年局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

2019年,我们还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对局机关所有发文和122份合同进行了法制审核,对局机关印发的425个文件全部进行了法制审核,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21件。

四、拓宽渠道,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安排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及答复工作。2019年,我们在法定公开事项基础上,重点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三公经费”、法律服务机构及人员信息等民生和社会热点信息。依法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9件,做到及时办结,确保群众知情权,提高了司法行政机关公信力。

(二)加强信息发布。针对社会及网络出现的监狱执法、司法鉴定、律师执业、公证业务办理、国家司法考试等涉及司法行政机关的热点问题,均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布信息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事项。

(三)认真做好舆情分析。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社会热点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工作。每月向市委宣传部报送1期舆情信息;每周向市委政法委上报下周舆情预判,及时开展舆情推送评论,截止目前,共完成舆情推送60条,转发2690余条,跟帖及评论1270余条,有力提升了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履职尽责,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

(一)着力推进法治郑州建设。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普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市“十三五”规划,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推动各级各部门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组织法治讲座690余场次。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组织开展“建设法治郑州、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六员进校园”等重大活动。深化法治文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以宪法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为代表的法治文化阵地。

(二)着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郑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争创扫黑除恶“排头兵”系列活动,重点推进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领域涉黑涉恶犯罪、黑恶势力“保护伞”的线索摸排和移交整治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组织各狱所深入开展“交、揭、查”专项活动。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2条,并反馈公安机关。相继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努力营造比拼赶超抓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三)着力加强狱所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治本安全观,有效推进狱所规范化建设,印发《2019年郑州市监狱戒毒管教工作要点》、《2019年监狱戒毒业务绩效考核评分标准》和《监狱戒毒场所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狱所安全检查力度,先后组织检查、夜查30余次,排查出安全隐患和问题90余条,下发整改通报12期,督促整改到位。督促各狱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各狱所顺利实现“四无”“六无”目标。

(四)着力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印发《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及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相关实体平台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硬件设置、人员配备等九项制度。全市已建立市级平台1个,县(市、区)级平台16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3040个,实现了四级平台建设应建尽建。

(五)着力提升人民调解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督导市医调委做好医疗纠纷调解,积极推进在市、县建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在全市推动设立驻人民法院、驻信访部门人民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加大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力度,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保障标准制定。全市共调解案件58873起,调成率97.7%。

(六)着力规范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认真督导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严格审查候选人员资格。全市共有2386名人民陪审员(不含巩义市)得到人大的任命。根据市人民检察院的提请,组织实施了1起案件监督,3起案件公开听证,16人次检务公开活动。根据全省统一安排,组织实施人民监督员年度考核,累计评出了25名年度优秀人民监督员。

(七)着力推动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律师不良执业信息披露和查询制度。强化执业管理,组织开展律师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指导监督“重大、敏感、群体性案件”的办理,严格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进行年度考核,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力度。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指导律师协会办理律师维权案件4件。认真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对首批145名律师调解员完成培训考核和发证工作。引导律师依法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涉黑涉恶类案件办理工作。推动组建“服务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活动,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律师办理各类案件52268件,提供法律援助8850件,律师业务稳步提升。

(八)着力规范刑罚执行。积极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成立刑罚执行一体化领导小组,印发《郑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郑州市刑罚执行一体化干警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全面铺开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依法上报特赦人员35名,经市中级法院审理,对31名社区服刑人员下达特赦裁定书。认真做好社区服刑人员不准出境报备案工作,对17名社区服刑人员办理了边控手续。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全力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矫正”建设。

(九)着力提升法律援助工作水平。积极推进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组织招募315名律师组建郑州市刑事法律援助律师库,扩充值班律师队伍,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切实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组建市本级同行评估专家团和案件质检员队伍,开展全市案件质检员集中培训活动,组织对刑事案件卷宗进行抽查评估,全市法律援助办案质量显著提升,1件法律援助案件入选省十大精品案件。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5596件,为农民工、军人军属分别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4423万元、54.31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着力做好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优化整合为绿城、中州、商都三家公证处,撤并注销了金水、二七、惠济、上街四家公证处,认真做好改制前后公证赔偿制度的衔接和公证业务的延续工作。全年共办理各类公证近20万件,业务收费7360多万元,实现了业务量和业务收费的双上升。切实加强司法鉴定管理和监督,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全年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4485件,业务收费623万元;司法鉴定援助业务77件,减免鉴定费用2.7万元。认真组织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服务考生13535人次,顺利实现“九个百分之百”和“零失误、零差错”工作目标。

2020年,郑州市司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工作指示精神,按照司法行政工作“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工作布局,树牢服务理念,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持续精准发力,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全省、全国创一流、做示范、争先锋,以高质量的司法行政工作为我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