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服务 当好助力企业发展的“法治店小二”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21-09-30 11:34

    法治化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项目为王”,持续优化法治服务、赋能营商环境,想方设法为企业保驾护航、排忧解难,用法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起了一张“防护网”,让营商环境更温暖,企业经营者更有安全感、获得感。

    “我们力争当好企业的‘法治店小二’、市场经济秩序的‘法治护航员’,扎实开展‘万警联万企’‘千所联千企’等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法治体检’等,加大利企便民力度,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订单式”精准普法助企

    近日,省政府国资委、省司法厅联合开展的“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平煤神马集团十矿。

    “商品房定金与订金、预付金、意向金有什么区别?”“不动产与动产的法律效力,如何界定?”活动现场,河南博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景超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话语,为大家作了一堂生动的民法典讲座。

    “非常感谢律师事务所救我们企业于危难……”9月初,郑州市律师协会收到了一封来自新野县某公司的感谢信。原来,河南得益律师事务所在代理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和新野县某公司的金融纠纷案件中,在完成诉讼之后,还利用专业法律知识成功化解了一起大的金融风险,助力市场纾困解难,维护了合作各方的合法权益。

    郑州市司法局局长司久贵介绍,全市成立了由878名律师参与的76个律师服务团,为企业提供各类法治服务。

    送法进企业,服务零距离。“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梳理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帮助查找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矛盾纠纷的意见建议,赢得了一致好评。

    安阳市组织开展全市“送法进千企”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2427次,走访企业3359家,进行政策宣讲1306次,解答法律咨询16676人次,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赞誉;

    焦作市以“千名干警进万家为民服务护安宁”专项活动为依托,持续开展“送法进100家企业”活动……

    在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中原大地,一次次面对面、点对点的普法宣传活动,犹如一场场春雨,润泽了企业人的心田,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氛围正在形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普法宣传效果也日益凸显。

    “法治体检”开出良方稳企

    “一把手带队,来我们公司现场开展‘法治体检’,帮我们免费清除法律风险点,这样的服务,必须点赞!”

    “‘法治体检’就像是专家开出的一道企业发展良方,为我们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多多开展!”

    连日来,漯河市几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对该市司法局指派“法治服务管家”到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的做法赞不绝口。日前,市司法局选派30名局机关干部担任“企业法治服务管家”,30名优秀律师作为成员,以派驻一批“企业法治服务管家”、组建一批“‘法治体检’小分队”、开展一项专项整治活动、构建一套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一批企业法治文化阵地“五个一”举措为具体抓手,与30家行业代表性强、成长性高的规模以上企业、中小微企业挂钩结对,提供专业、精准的法律服务。

    开展“法治体检”,是我省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省司法厅积极出台意见,要求各地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精准“把脉问诊开方”服务,帮助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经营秩序、防范法律风险。

    “专业律师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制度和经营合同的审核,及时反馈相关法律风险和法律意见,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8月28日,扶沟县某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日前,周口市司法局指派了3名业务精湛的律师来到该企业,就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环境治理、诉讼纠纷等40项内容进行免费“法治体检”,梳理汇总形成“法治体检”报告供企业经营参考。

    平顶山、安阳、新乡等地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整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成立专业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服务。

    南阳市司法局制定企业“‘法治体检’套餐”,开展“1+N”系列公益法律服务活动,通过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组织企业顾问进行交流培训等配套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管理风险,达到预防纠纷和化解风险的目的。

    紧盯关键环节,及时找准“症结”,进行“法律会诊”,出具“法治体检”报告……一次次衔接流畅、环环相扣的“法治体检”活动,犹如一道道“法治良方”,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切实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延伸触角硬核服务护企

    “离职的专业技术员工变成了同行,‘自己人’不正当竞争让人很头疼。”今年5月,“企业法治服务管家”、漯河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科科长娄继浩与河南展骥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欣欣深入某金刚石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企业经理正一筹莫展。原来,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但个别掌握核心技术、图纸、产品等商业秘密的员工到竞争企业工作,利用公司技术从事同类型产品生产抢占市场,使企业遭受了几十万元损失。

    娄继浩和李欣欣根据知识产权相关法律规定,向企业提出专业建议。随后,他们还与企业深入对接,为企业量身订制竞业限制协议,规避技术员工离职侵犯企业权益现象再次发生。

    在点对点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我省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多角度、全方位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摸清企业发展法治需求,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今年6月,省司法厅出台十项服务措施,从涉企立法、简政放权等方面着手,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9月,省司法厅又会同省工商业联合会制定出台了《建立沟通联络机制,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并在全省印发了政策告知明白卡,为企业提供公证、律师、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随后,三门峡、开封、焦作、驻马店等地纷纷出台举措,竭尽所能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

    安阳市司法局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对标企业需求,推出十项举措,涉及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简政放权、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发挥律师服务企业优势等方面,做到企业在哪里,法治保障就跟进到哪里。洛阳市司法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8月5日公布《洛阳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涉及市场监管局等19家单位99个事项。

    “下一步,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立足司法行政职能,通过‘送法进企业’‘法治体检’等具体行动,察实情、出实招、动真格、解难题,确保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