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司法局开展护航“全力以赴拼经济”专项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4-28 1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为中心,从“拼、细、实”上拓宽“三个维度”,从法治荥阳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涉企矛盾化解3个方面为荥阳市经济建设提供深层次的法治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市“全力以赴拼经济”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围绕“一个中心”,即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为中心,从“拼、细、实”上拓宽“三个维度”,从法治荥阳建设、公共法律服务、涉企矛盾化解3个方面为荥阳市经济建设提供深层次的法治护航。

一、“拼”字当头,加强党对法治建设领导 ,凝聚保障服务合力。“拼经济”关键也拼各级干部的法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研究制定《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建设具体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严格涉企规范性文件审核,从源头上保障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保护市场主体依法公平参与竞争,建全常态化承诺事项兑现机制;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行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不予实施行政强制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制度,积极改进行政执法服务当前重点经济工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细”字着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全面利企惠企便企。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开辟“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从细处着手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进一步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依托荥阳市两家律师事务所,分别设立企业服务法律工作点,开展涉企法律咨询、宣传服务等工作,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围绕服务企业发展,大力拓宽公证服务范围,不断深化公证服务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实践;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围绕市场主体相关热难点问题,聚焦影响市场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   

三、“实”字为要,开展涉企矛盾排查化解,助力企业纾难解困。以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从实处着手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结合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通过积极与企业建立定点联系制度,重点围绕企业债务、劳动争议、合同履行、土地征用等矛盾纠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排查。坚持信息共享、力量联动联调原则,对常见、多发的一般企业矛盾纠纷,灵活采取多种方法,充分利用乡音乡俗乡情优势,及时就地进行化解;对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通过统筹各方调解资源,协调运用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力量,及时组成专业调解队伍,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合力攻坚进行化解。全面推行人民调解“136”工作法,综合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对涉企矛盾纠纷进行逐项登记、逐项化解、逐项销号有效排查化解企业矛盾纠纷,大幅提升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效率。

    自3月20日开始,全市15个乡镇司法所组织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律师,共深入走访380余家辖区企业、厂矿、门店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通过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涉企法律知识讲座、解答涉企法律咨询、发放普法小册子等活动,全力以赴为荥阳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