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司法局深耕“法律明白人”培育 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0-08 11:08

2022年以来,巩义市司法局全面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多管齐下,全面发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向下扎根”

一是发挥“一顾问”智囊团作用。以“一村(居)一法律顾问”为抓手,利用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到分包村(社区)开展现场法律服务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智囊团作用,对全市“法律明白人”进行专业性法治培训,通过开展免费咨询、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为“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引导带动广大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开展“一讲师”全覆盖宣讲。整合专业力量,成立由司法、行政执法、法律服务和党委工作部门、人民团体等单位的法律业务骨干组成的70人的“八五”普法讲师团,通过采取“点单式”和“上门式”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市各镇(街道)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对全市“法律明白人”轮训一遍。同时,围绕农村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授课,以会代训常态化组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

三是打造“微视频”高效化课堂。用好线上普法阵地,打造“法律明白人”微课堂。邀请我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录制《民法典全方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视频,在全市转发宣传,同时作为“法律明白人”培训视频进行广泛宣传学习。录制防范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视频发送给全市各单位,在全市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开展宣讲,逐步形成范围广、影响深、效果实的法治氛围。

二、凝心聚力,提升站位,推动“法律明白人”队伍“向上生长”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一盘棋格局。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纳入全市法治巩义考评、绩效考核体系,推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工作融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共同参与的“一盘棋”工作格局。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融合“法律明白人”阵地一条线建设。巩义市高度重视“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氛围营造,依托市、镇、村三级法治阵地,综合考量本地文化特色,将法治理念、道德文化、家风家训与“法律明白人”工作相结合,统筹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为“法律明白人”搭建“家门口”的平台,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创造“出门有法、抬头看法、办事循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引导法治实践,深入推动“法律明白人”履职一股劲聚力。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引导全市“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矛盾纠纷预防、排查、疏导、化解工作,深度参与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乡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疫情防控等活动,不断巩固和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实效。截止目前,全市共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90余场次,“法律明白人”培育人数达到100%全覆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