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2 11:12

目    录

 

☆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 郑州市司法局“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文化下乡活动 助力

   美丽乡村建设

☆ 省司法厅调研金水区村(居)调委会换届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室建设工作

☆ 巩义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 简讯

 


 

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

 

3月19日,郑州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郑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委副书记张予琳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受表彰情况和重点工作表扬通报。中牟县司法局、新密市司法局、郑州市人社局、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在市直各单位大力支持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履职尽责,在疫情防控、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政府立法、行政执法监督、维护安全稳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我市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市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连续第4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综合工作目标考核优秀单位”。

会议强调,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司法行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围绕《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两化五强”总目标,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提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提升,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在推进司法行政改革上实现新提升,为开启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准确把握郑州司法行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自觉地站在郑州改革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研究、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到提高站位抓落实,强化担当抓落实,提升素质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确保2021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各开发区司法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交流发言的单位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法制机构负责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公证员协会、司法鉴定人协会、基层法律服务业协会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区县(市)司法局设分会场,各区县(市)司法局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分会场会议。

 

郑州市司法局“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文化下乡活动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3月4日上午,由郑州市司法局主办、郑州市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承办的“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文艺演出活动在石佛强戒所扶贫联系点新密市靳沟村文化广场举行,为当地群众呈现了一场暖民心、强信心的文化盛宴。局党委副书记张予琳出席。石佛所领导班子及部分干警、乡村群众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演出集聚了《中国有个河南》《盅碗筷》《嫂子颂》等优秀文艺作品,同时也呈现了《三上轿》《亲家母》《穆桂英挂帅》《花木兰》等耳熟能详的豫剧,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一首《2021中国您好》抒发了对祖国真挚的爱和美好的祝福,一首《最亲的人》拉近了干群关系、干警与村民的警民鱼水之情。

整场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接地气、暖人心,赢得村民阵阵掌声,勾起了观众的爱国爱乡情怀,激发了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为建设美丽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局党委副书记张予琳表示,郑州市司法局坚持把送文化下乡惠民活动作为精神文化扶贫的重要抓手,注重突出亮点,紧扣乡村振兴主题、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等工作相结合,以市局及局属单位扶贫联系点为重点,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讲、文艺演出、农技知识讲座等文化帮扶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法治生活,为奋战在乡村振兴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为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贡献法治力量。


省司法厅调研金水区村(居)调委会换届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工作

 

3月19日上午,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张晓丹科长一行,深入金水区就村(居)调委会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彭小朋、杜岭街道党工委书记花磊、区司法局副局长鲍红丽等陪同。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杜岭街道八栋楼社区调委会、花园路街道农业院社区调委会实地查看,并“线上”了解了北林路街道国泰花园社区调委会及工作室的建设。通过查看档案资料、个别谈话,集中座谈等形式对村(居)调委会换届、人员组成、制度建设、经费保障、工作开展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及运行情况逐一了解。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金水区村(居)调委会工作开展、换届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硬件配备及建设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配强配齐调解员队伍,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深入开展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衔接,打好组合拳,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落实省厅要求,进一步规范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发挥职能,服务民生。

 

巩义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挂牌成立

 

巩义市司法局聚焦民生、主动作为,以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月19日上午,巩义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巩义市司法局挂牌成立。巩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兆甲出席挂牌仪式并讲话。揭牌仪式由巩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红主持。

巩义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的成立,为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互信”的桥梁,有利于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权益和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方面实现“双赢”。同时,实现府院同频共振,能够更好地发挥行政争议源头治理的前沿阵地作用、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作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的重要平台作用、服务巩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提升法治巩义建设水平,服务巩义市经济发展大局。

 

简  讯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打造有声空间 助力戒毒人员重塑新生。齐礼阎强戒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十六字方针,极探索戒毒人员教育戒治新方法,建立“朗读亭”,适时开展“有声家书”活动,让戒毒人员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舒缓情绪、传递感情、释放压力、享受朗读、快乐阅读。“朗读亭”的设立,在戒毒人员和家属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有助于戒毒人员汲取重生的力量,帮助家属重拾支持的信心,共同为戒毒人员戒断毒瘾、保持操守、开启新生保驾护航。

郑州市公证处于开展“讲文明礼仪”和“法律服务入社区”活动。3月3日上午,市公证处在省广电社区开展“讲文明礼仪”和“法律服务入社区”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应当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提升个人品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及其他文明和行为规范,教育引导社区群众要树立文明观念,养成文明行为。活动现场,公证员又对居民关心的诸如房产公证、遗嘱公证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引导他们运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确保家庭和睦,维护社会稳定。

上街区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法》专题讲座。近日,上街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联合区检察院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社区矫正法》专题教育讲座,以严的法规、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为社区矫正对象绷紧思想防线、拉起纪律红线。授课讲师围绕如何依法社区矫正、如何预防和减少犯罪等内容,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解读,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持续筑牢基层社会发展法治防线。

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全市法律援助精品案件初评会。为彰显法援为民宗旨,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将法援便民、利民措施做实做细。3月19日下午,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2021年度全市法律援助精品案件初评会。会议上对全市报送的58个精品案件分成四组展开第一次讨论,各组就案件推荐和不推荐进入复评的理由、基本案情、案件的特殊情节、办案效果、律师的办案作用等分别进行了详细阐述,最终确定23个案件进入复评。为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切实发挥精品案件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下一步,中心将召集专家评估团律师再次对案件进行评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