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02 11:07

目    录

 

☆ 郑州市监狱、强戒所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 登封市举办社区矫正工作实务研讨会

☆ 中牟县司法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简讯

 

郑州市监狱、强戒所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1月10日上午,郑州市监狱、齐礼阎强戒所、白庙强戒所、石佛强戒所分别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伴随着激昂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全体警察向中国人民警察警旗行举手礼,鲜艳的警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后,广大干警庄严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司法行政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对于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提升警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推动队伍“四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参加活动的干警纷纷表示,要始终不忘党和人民重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入警誓言,确保监狱戒毒场所安全稳定,为平安郑州、法治郑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法律援助的职能作用,按照省司法厅要求,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冬季专项行动。

一、广泛宣传,积极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全市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深入社区、工地,以悬挂横幅、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活动。专项活动开展期间,重点向群众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全市共向群众免费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人身损害赔偿法律援助手册》《劳动争议案件法律援助手册》《法律援助明白卡》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发放宣传挂历、购物袋等各类法律援助宣传品1000余份。结合案例对农民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解,深受群众好评。

二、依托两大平台,积极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

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中国法律服务网”网上求助平台,积极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为进一步满足社会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市法律援助中心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接听情况进行监督,保障农民工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引导。对于司法部法律服务网上平台转办案件,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每案有专人负责、专人协调、专人跟进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一个转办案件,按要求及时向省司法厅反馈案件进展情况和处理结果,受到省司法厅和司法部的充分肯定。

专项行动的开展,让农民工及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法律援助制度,增强了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切实提高用工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使法律援助服务真正惠及于民。

 

登封市举办社区矫正工作实务研讨会

 

为深化学习《社区矫正法》,推动《社区矫正法》在登封市贯彻实施,1月19日,登封市司法局举办《登封市社区矫正工作实务》研讨会。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郑州市检察院、郑州市司法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河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登封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政法等部门的20名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二军、河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连春亮、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何玉体、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冯树松、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刑罚执行处楚百军处长等就《登封市社区矫正工作实务》发言,分享体会,提出具体的实践建议。

会后,参会领导和专家到登封市社区矫正中心进行实地调研,查看了中心报到登记室、宣告室、指挥中心、心理咨询室、档案室等功能室。

近年来,登封市司法局以规范化为目标,依据《社区矫正法》和省、市相关要求,按照“监管为基础,帮扶为重点”的工作思路,规范完善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帮教体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社区矫正人员重新犯罪。司法部、河南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单位先后多次到登封市调研社区矫正工作,对该市社区矫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登封市社区矫正中心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确定为实践教育基地。登封市以社区矫正工作为题材所拍摄的微电影《暖流》获第三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法治单元最佳作品奖。

 

中牟县司法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疫情在我国多地局部暴发,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中牟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开展多角度、多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切实增强防控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高度重视,统一安排和部署。1月15日至19日,中牟县司法局连续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二、强化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阵地。中牟县司法局积极储备防疫物资、每日按时消杀通风、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做好综合防疫宣传,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所有进入中心咨询的群众,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实名登记,做到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同时严格落实“一米线”要求,提醒群众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在局机关公共场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利用LED屏高频次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设置展板、悬挂横幅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强化员工疫情防控意识;在局机关员工餐厅采取分批就餐制,在机关家属院及附近社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数量和密度,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氛围。

三、落实管理,强化特殊管控。面对春节即将来临,特殊时期更当特殊管控。中牟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制度引领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向员工倡议留郑过春节、非必要不要出郑。严格落实员工“日报告”制度,通过外出备案及时掌握动态。严格执行员工请假外出制度,减少人员流动。全局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简    讯


郑州市公证处顺利入驻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为方便政务服务中心办证群众就地办理公证,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目标,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司法局积极协调,强力推进,2021年1月中旬,郑州市公证处顺利入驻郑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市公证处抽调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五名公证人员派驻办事大厅,更好更优地服务企业和群众。今后,市公证处将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开拓业务领域,认真落实公证领域“放管服”和“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抓好疫情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努力打造“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的政务服务新环境,以实际行动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批示肯定中牟县司法行政工作。2020年,中牟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牟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结合“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定位,以“1234”总体工作目标为统领,切实履职尽责,推动中牟县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1月28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在中牟县司法局呈报的《中牟县司法局2020年度工作报告》中作出批示:中牟县司法局重组以来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注重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保中心,抓规范、促发展,社区矫正、司法所建设等多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希望中牟县司法局再接再厉、久久为功、积极作为,破壁求进,进一步开创中牟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晓霞到中原区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1月27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晓霞一行到中原区司法局调研指导工作。中原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伟陪同调研。马晓霞详细了解了中原区三级联调机制、矛盾纠纷化解、司法局“智慧法治中原大数据云平台”运作等情况。她指出,中原区司法局在智慧法治工作中做了许多创新性、探索性的实践,目标明确、效果明显。同时,强调,要把智慧法治系统平台做成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反映情况、解决问题的平台,紧紧把握住一件“事”和一“事件”,增强社会的感知系统,让群众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努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切实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