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30 16:16

目    录


☆ 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 郑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第七届行政复议精品案件评选活动

☆ 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 简讯



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会

     

12月25日,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法律援助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年,郑州市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把法律援助工作做为惠民工程,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万多件。其中,民事、行政类案件近4000件,涉及农民工的案件有2690件,为农民工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共计2786万元。

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通过进一步扩充法律援助事项,完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受理审查程序,提升法律援助质量等,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彰显出法律援助的良好效果。


郑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第七届行政复议精品案件评选活动


12月23日,郑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郑州市第七届行政复议精品案件现场评审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大学、市律协等10余名专家作为活动评委;来自郑州市公安局、巩义市政府等17个单位的案件承办人员对参选案件进行了讲评。

现场评审会上,参赛选手采取了PPT课件演示和现场讲演等方式,生动再现了案件审理思路、办案过程以及具体社会效果;评审专家从案件内容、决定意见和语言技巧等多方面,对初评入围的《齐某不服郑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行政复议案》《某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不服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认定行政复议案》等17件行政复议案件,进行了严格评审。

会议现场评出《某超市不服管城回族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等十个精品案件。

行政复议精品案件评审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典型与精品案件在对于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能力与办案质量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效应。评审活动,旨在鼓励行政复议精细办案、办出精品,努力化解行政争议。


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12月30日上午,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郑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党委委员、副局长焦占坤,中牟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大同,县政府副县长栗英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任大同部长对司书记一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局长期以来对中牟司法工作的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县社区矫正中心发挥矫治功能,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殷切希望。焦占坤副局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对中牟县社区矫正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建设水平给予高度评价。仪式最后,司久贵书记,任大同部长共同为“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揭牌。

仪式结束后,各位领导实地参观了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的报到登记室、宣告室、训诫室、心理咨询室、集中教育培训室等各类功能室。在参观过程中,司书记强调:中牟县要以此次社区矫正中心机构成立为契机,准确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职责要求,严明纪律、提高标准,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要求,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

中牟县社区矫正中心的建立,将为中牟县全面履行社区矫正工作职能提供有效平台和载体,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全面推进智慧矫正、提升矫正监管质量、建设平安中牟夯实基础。中牟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构建平安中牟、法治中牟贡献力量。


简  讯

郑州市启用新版行政执法证。2020年12月31日上午,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颁发启用暨宣誓仪式,2021年1月1日起郑州市1.8万人员启用新版行政执法证,首次实现全国统一规范。行政执法人员应当主动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出示执法证表明身份;不出示执法证表明身份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拒绝,并有权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法制机构投诉。此外,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应当出示监督证表明身份,不出示监督证的,被监督的单位或人员有权拒绝。

今年以来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迎来5万余人参观。2020年以来,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共接待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大中小学校等百余家单位,50000余人次到此参观。尤其是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中作用显著,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毒品常识,了解毒品危害,掌握禁毒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筑牢禁毒防线的新型平台。此外,2020年9月,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虚拟云展厅成功接入青骄第二课堂VR禁毒展区,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向全国2亿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截至目前,网上展厅浏览量已达36万余人次,达到了展厅全国性推广的目的。

郑州市监狱民警谢飞用尽责书写作为。近日,市监狱民警谢飞被郑州市政法委授予“郑州市政法系统岗位标兵”荣誉称号。该同志从警17年来,一直坚守在改造罪犯的第一线,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监狱事业无限忠诚;敬业奉献,克己奉公,以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诠释新时代监狱警察的真我风采。

新郑市举行2020年度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颁发仪式。为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提高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水平。近日,新郑市举行2020年度新版行政执法证件颁发仪式,新郑市37个执法单位的法制负责人参加颁证仪式。会议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要牢记使命任务,充分认识换证的重要意义,建设过硬执法队伍,规范执法行为,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