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0 16:12

目    录


☆ 全市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

☆ 郑州市司法局举办2020年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

☆ 黄耀欣副局长带队考察戒毒所迁建工作

☆ 郑州市“12348”热线平台增加值班席位

☆ 简讯


全市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从12月1日开始,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大宣传,强化宪法意识。12月4日,新密市司法局在青屏叠景园开展“12.4”宪法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新郑市司法局在炎黄广场开展“12·4”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活动。金水区司法局将法治宣传与文艺节目融为一体,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为居民带来一道法治文化大餐,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有力、有爱地推进法治社区的建设。

二是围绕活动主题,激发学习热情。12月3日,上街区司法局举办“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决赛,来自全区各单位的30余名参赛选手依次登台演讲,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荥阳市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工作者、民调员组成普法小队,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宣传活动,提高宣传活动成效。

三是丰富形式,营造浓厚氛围。金水区司法局积极部署,联合辖区各司法所积极开展宪法系列宣传活动,南阳路、大石桥、杜岭司法所邀请律师进社区开展宪法知识讲座。花园路司法所邀请律师走进纬五路第二小学开展宪法知识专题讲座,让孩子们懂得“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嵩淮游园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宣传和解答有关宪法、法律援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让群众能够走近宪法、了解宪法。

四是有机融合,扩大宣传效果。市监狱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服刑人员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推动宪法全面实施,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服刑人员中扎根。中原区司法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宪法宣传周”宣传范围广、效果好的优势,组织14个司法所联合在儿童公园、锦艺城、五一公园、中原万达、启福尚都小区、金马凯旋等地进行“12.4”宪法宣传活动,向群众介绍防电信诈骗、防火防灾、扫黑除恶等安全防范意识,解答群众疑惑。金水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展览馆等阵地作用,多维度向广大居民群众普及宪法知识,形成了全覆盖的宪法宣传网络。


郑州市司法局举办2020年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区矫正队伍整体执法能力和业务素质,郑州市司法局于12月17日在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2020年全市《社区矫正法》业务培训班。全市12个区、县(市)司法局和4个开发区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主管领导、社区矫正科科长、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领导和科、室、队负责同志参加培训。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冯树松出席开班仪式并做了动员讲话。

冯树松围绕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和提升工作能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要准确理解法律,自觉遵守法律,正确执行法律,开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二是要把握学习机会、加强交流。要转变执法理念,要明确监督管理是基础,教育帮扶是重点,要做到分类管理、个别化教育矫正。三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谋划、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要认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推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市结合工作实际,邀请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王征副局长、乔彬科长前来授课。王征作了“学习新规定 适应新要求 依法规范开展社区矫正监督管理”专题授课,围绕《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的出台、目的和意义、社区矫正工作性质、职责划分、监督管理及新旧规定的区别以及评估、接收、教育帮扶等重点环节逐条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乔彬为大家讲解了“市县社区矫正机构权力标准及法律文书的使用”,围绕市、县两级社区矫正机构权责清单及标准、社区矫正档案管理、文书的正确使用及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的操作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解答现场提问。

最后,市局社区矫正处处长杨建对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要求大家认真做好贯彻落实,按时按要求完成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大局。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参训人员执法观念得到了转变、业务素质得到了提升,明确了工作方向,为开创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基础。


黄耀欣副局长带队考察戒毒所迁建工作


12月2日至4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耀欣带领石佛所迁建工作考察组深入到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考察调研场所建设、全国统一戒毒模式、信息化等建设情况,为石佛所新址规划建设提供学习借鉴。

在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重点考察了该所信息化建设和党建工作;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重点考察了“四区五中心”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情况;在开封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重点考察了场所整体搬迁建设规范情况。

黄耀欣副局长对石佛所考察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考察组要认真听、仔细看,用心记,取真经,把省内先进示范强戒所在场所规划和“四区五中心”全国统一戒毒模式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学习借鉴带回去。二是要求石佛所党委班子要结合当前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发扬抗疫精神,把考察学习成果吸收运用到新所址规划设计中,重点统筹谋划场所迁建工作。三是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情况下,还要走出去,到全国最先进的强戒所考察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眼界、超前思维,努力把新所规划设计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一流司法行政戒毒场所,为将来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郑州市“12348”热线平台增加值班席位


为提高我市“12348”热线电话接听率,近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根据省司法厅和市司法局的指示精神,将郑州市“12348”热线平台值班座席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11个。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郑州市律协网站面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公开招募“12348”热线平台值班律师。招募活动得到广大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积极响应,根据招募公告的要求认真筛选,经研究并报市司法局同意,决定由11家律师事务所承担“12348”热线的值班工作,每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一个值班席位,试用期一年。

市法律援助中心于 11月30日和12月1日分两批对新招募的值班律师进行了专项业务培训。培训邀请了负责后台管理的技术工程师授课,针对如何使用“12348”平台,如何更好、更快地接听电话,填写工单,提高服务质量及在咨询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如何解决等内容进行了专门培训;市法律援助中心同时制定出《郑州市“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值班律师工作守则》《“12348”热线文明用语、服务禁语》等热线服务规范向值班律师进行公布,建立起预排班、考勤打卡、不满意查处和定期考核退出等制度。自12月1日起,通过郑州律师网公开招募的11家律师事务所的近60名律师开始参加热线值班工作。


简   讯


    金水区司法局开展基层法律服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基层法律服务处更好地服务群众,12月14日,金水区司法局组织全区10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会议介绍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式及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办公区域防控”、“应急响应”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详细培训。会议要求:各司法所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第一时间向全体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开展内部再培训,进一步细化各项防控预案,结合培训内容,具体化、操作化、科学化,有效开展预防措施。各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参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