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9 11:44

目    录


☆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项调研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

    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

☆  荥阳市石井村举行决胜脱贫攻坚暨庆祝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  简讯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专项调研区县(市)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


9月25日至10月16日,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抽调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相关领导组成两个专项调研组,对16个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实地调研《关于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

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各区县(市)情况汇报,与各区县(市)主要负责人交流了落实第一责任的认识和体会;组织依法治区县(市)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发展改革委、司法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局等相关业务部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决策、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七五”普法、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工作介绍,重点围绕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理机构运转过程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对照《郑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任务分解表》,逐条逐项查阅相关材料,对材料的格式、形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对改进和完善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通过专项调研,进一步摸清各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底数,广泛收集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各区县(市)抓好问题整改,为下一步迎接上级实地督察打下坚实基础。


荥阳市石井村举行决胜脱贫攻坚暨庆祝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


10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下午,郑州市司法局派驻村工作队联合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在荥阳市石井村文化活动广场举行决胜脱贫攻坚暨庆祝重阳节文艺演出活动。郑州市司法局党委班子成员、荥阳市有关领导以及长寿老人、学生代表、村民等150人观看了演出。

诗朗诵《当你老了》、豫剧表演《亲家母》、大合唱《歌唱祖国》等10个节目先后精彩上演,引得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在演出过程中,穿插进行了表彰慰问活动,先后向11名9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慰问品,为石井村的孩子们集中发放了爱心人士捐赠的笔记本、书包等学习用品,并为第三届“好婆婆”“好媳妇”“和谐文明家庭”获得者以及第二届“美丽庭院”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指出,帮助石井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局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经持续努力,石井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村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新建路灯62盏,硬化文化广场1100平方米;建立果蔬大棚10个,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增收;累计修建田间道路2000米,缓解村民出行难题;铺设地埋管8000多米,户户用上了梦寐以求的自来水。村集体经济有了新发展。帮助村委购置机器设备,对小米真空装袋、精致包装,切实帮助村民缓解了销售难题、实现了稳定增收。村治理和基层党建得到了新加强。连续开展了3届“好婆婆、好媳妇及和谐文明家庭”评选和2届“美丽庭院”评比等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连续3年举行了庆“七一”总结表彰大会,并组织20余名党员前往红旗渠以及新乡刘庄村、回龙村实地培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担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全村87户、301人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全部脱贫、不落一人,“两不愁、三保障”得到全面落实。站在新起点、接续新奋斗,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石井村工作,推动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在石井村落地生根、早见成效,推动石井村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简  讯


中原区司法局为司法所配备执法执勤车辆。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承担着调解纠纷、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职能。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基层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中缺少交通工具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中原区司法局科学统筹谋划,积极筹措配套资金,为全区14个司法所配备了28辆执法执勤电动车。此次配发执法执勤电动车,是中原区司法局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基层司法所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表现,不仅强化了基层司法所业务装备,更有效解决了基层司法所人员工作“出行难”的问题。

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开班暨就业帮教启动仪式。为不断提高戒毒人员职业技能水平,10月20日下午,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金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郑州正月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河南华辰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举行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开班暨就业帮教启动仪式。此次培训班以提高职业技能、促进就业为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主要讲授茶艺、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知识及职业道德、工匠精神、法律知识等相关基础知识,签订了职业技能(培训)合作协议书,对戒毒人员及戒毒康复回归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详细约定,同时签订就业帮教协议。此次就业帮教活动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实现就业、自食其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郑州市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会集体审议有关案件。10月27日,郑州市行政复议中心将一批法律适用和事实认定存在争议的行政复议件提交市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案审会审议。会上,有关专家委员对食品流通领域“违法所得”认定、疫情期间特殊岗位工伤认定、投诉举报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对有关案件进行了集体审议,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处理意见。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市本级案件质量评估工作部署会。10月28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案件质量评估工作部署会。司法部“同行评估”专家团成员、全国刑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师花长胜律师应邀到会,市本级10名案件质量评估律师参加部署会。会议部署了本年度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工作,具体卷宗质量评估定于10月29日至11月9日期间开展,届时评估组采取互相交叉的方式对办案质量给出综合评估意见。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案件质量监管工作,将办案质量视为法律援助的生命线,确保法律援助的办案质量,力争让每一位受援人都满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