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3 15:35

     目    录


                                            ☆  承前启后 全面推进政府立法工作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视察我市司法行政工作

                                            ☆  金水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  郑州市召开12348热线律师值班工作培训会

                                            ☆  惠济区司法局在工作中锤炼队伍 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心

                                            ☆  简讯


 

承前启后  全面推进政府立法工作---我市举行2020年度立法工作推进会


9月29日上午,2020年度全市政府立法工作推进会召开,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各市直部门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及法制机构负责人、各区县(市)司法局负责人,市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团专家、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李文德传达了《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报送2021年度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申报2021年度政府规章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市公安局、市城管局作为2020年承担立法任务的起草部门代表,围绕各自立法项目推进情况、做法和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等方面作了汇报发言。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宋雅芳作为市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团专家代表围绕立法精细化,从立项选题、制度设计与调研、起草等三方面作了发言,为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立法辅导课。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江涛就如何做细做实政府立法工作发表讲话。张江涛副秘书长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政府立法工作。良法善治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和服务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需要,必须坚持良法先行,引领良法善治。二要切实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立法取向上把“群众围着政府转”变为“政府围着群众转”,为群众提供最优的服务,为市场主体创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基层围着上级转”变为“上级围着基层转”,最大限度地为基层赋权,为基层减负。要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问题清单,利用有限的立法资源,切实解决实践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坚持程序规范,立项、起草、审查、修改、征求意见、审议等各环节要规范扎实,把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贯彻到全流程。三要高质量完成今年政府立法计划项目。市司法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起草部门要履行好工作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做好政府立法工作。四要高标准编制明年立法计划。立法建议项目的谋划,要从我市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工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改革决策工作、民生保障工作、生态环保工作、文明风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中寻找立法项目;立项标准要看是否符合改革的方向、是否维护群众利益、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把好立项关,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地方政府立法,要在《立法法》规定的地方立法权限内,结合本地实际,苦下“绣花功夫”,出台更多具有地方特色、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承担本年度立法任务的部门要继续全力以赴,扎扎实实完成立法任务;各单位要强化务实担当精神,认真思考、深入论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发掘优质项目,做好下一年度立法计划和未来立法规划,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视察我市司法行政工作


为加大督导人大代表提案办理工作力度,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9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福松带队视察指导我市司法行政工作。

王福松一行首先察看了二七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在了解中心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信息平台建设以及《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等相关情况,现场观看对社区矫正对象电子定位和基层监控平台演示后。王福松对二七区的社区矫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社区矫正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的刑事执行制度,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关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沟通合作,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法》和《河南省社区矫正工作细则》,不断推进我市社区矫正事业创新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将依法履行职责,监督推动《社区矫正法》全面贯彻实施,共同助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随后,王福松一行走进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视察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运行情况,详细了解了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设情况、设施条件及运行情况及承担的面向社会的禁毒教育工作,并在“VR虚拟体验区”、“毒驾”等展厅进行了亲身体验。王福松认为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思路超前、教育形式新颖、发挥作用巨大,并指出该基地的投入使用对无毒社会、平安社会的建设意义重大,应该积极推广宣传。王福松要求齐礼阎在警示教育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郑州发展实际情况,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党委委员、调研员王海军,二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广佑,区政府党组成员胡新生等陪同。


金水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为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金水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氛围。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在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组织普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横幅、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公众知晓率。同时,利用多媒体在法治公园及社区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标语,提高广大市民自觉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突出特殊群体,强化监管。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管理,建立管理台帐,定期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到辖区开展义务劳动等活动,培养社区矫正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强化其法律意识,引导社区矫正人员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排查社会矛盾,化解纠纷。以人民调解为重点,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进一步加强区、街道、社区(村)三级调解组织队伍、业务和制度建设,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发展,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引领风尚。以老旧居民区为重点,每日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轮流下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定期清理楼道内小广告、垃圾、占堵物等,维修楼道照明灯、玻璃,配备消防设施,平整小区内部道路路面,维护绿化绿植,处理垃圾分类投放,助力公益广告宣传,引领社区文明风尚。


郑州市召开12348热线律师值班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规范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的管理,提高律师参与12348热线值班服务水平,9月23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举办12348热线律师值班工作培训会。会议全面总结了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的工作情况,对进一步有效提升热线值班律师工作水平提出了具体的规范和要求。来自大沧海律师事务所、若讷律师事务所等参与热线值班的全体律师近三十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上,大沧海律师事务所的闫小琼律师做了热线值班经验交流与分享,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洪周、副主任刘志丹和热线负责人苏青律师分别对热线值班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会议要求,各值班律师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各种新情况、新挑战,努力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热线值班工作,以“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系列活动和开展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确保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稳运行和来电咨询解答质量,做到有电必接、有问必答、人员到位、服务到位。

会议还共同研讨了热线值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目前我市存在人口基数大,拨打热线的人员众多,接听压力巨大等因素,中心将采取措施强化组织考核,并要求值班律师进一步提升咨询数量、工单填写效率等工作,切实提高热线的接听率和满意度,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惠济区司法局在工作中锤炼队伍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心


为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惠济区司法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全区8个司法所的基层阵地作用,组织律师队伍开展专题讲座,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群众运用民法典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赢得了社会群众广泛认可。目前,惠济区司法局已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第一轮15期,基层群众受众超过1500人次,第二轮宣讲工作正在继续筹备中。

一是积极动员,扛稳普法责任。惠济区加强对各司法所调研指导,组织各司法所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民法典》宣讲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力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使《民法典》颁布这件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深入人心。

二是精心组织,提高宣讲实效。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惠济区把宣讲对象向镇(街道)和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群体倾斜,各司法所合理统筹时间、地点,组织最广泛的人员参与学习,共同得到提高。惠济区与授课律师充分对接,突出“贴近群众,以案释法”的授课主题,根据不同受众合理摆布授课侧重,将刻板的法律条文以鲜活的具体案例呈现,让每一名受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三是搭建桥梁,促进学用结合。惠济区充分发挥好基层群众与授课律师间的桥梁作用,组织各司法所与辖区群众实地座谈,广泛收集群众反映最多的、困惑最大的实际问题。在讲座中,授课律师将群众普遍关心的、人民调解员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物业管理等实际问题融入课程,着力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情理上怎么看、法理上怎么办”的具体问题,把专题讲座从一堂理论课提升为一堂实践课。


简讯

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被授予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9月29日,在2020年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开幕式上,郑州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为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授牌,使该基地成为郑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在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展区,市委宣传部部长黄卿深入了解郑州市禁毒教育基地的建设运行情况,亲切询问了齐礼阎所的戒毒工作情况,鼓励戒毒警察要充分利用禁毒基地平台,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坚持不懈地把禁毒宣传工作做好做实。

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企业”活动。9月2日,新郑市法律援助中心到新郑市移动公司开展“法援惠民生 送法进企业”宣讲活动。法援中心讲授人通过PPT展示,结合《民法典》出台的背景,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几个角度,重点对高铁霸座、职场性骚扰、民间借贷利率、离婚冷静期等社会热点法律问题进行了解读。整场宣讲生动具体、通俗易懂,为企业职工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核心意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指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