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1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22 16:50

11

 

  郑州市司法局                         2020922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 积极履职尽责 多形式宣传

学习让民法典走入人心

  “豫学习豫出彩”第二届“学习强国”河南省千万学员万场

答题挑战赛郑州市司法局初赛成功举办

  郑州市监狱实现首次监狱远程视频开庭

  新郑市开展2020年度初次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培训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旁听工作

  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丹江移民新村为移民送法助力乡村

    法治建设

  金水司法局三措施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简讯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 积极履职尽责多形式宣传学习 让民法典走入人心

 为使大众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联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广泛宣传、全面普及,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高潮,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全市落地生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作为全市“八五”普法的重点工作,全方位、多方面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宣传。724日,郑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律师协会在绿城广场举办红七月学习宣传民法典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局党委委员、调研员冯树松要求全市律师志愿者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民法典的宣讲者和实施者,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热潮。

二、多样宣传,全面普法

728日,郑州市司法局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形式举办民法典宣讲辅导报告会。报告会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史、调整领域、权利规则、权利呵护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使大家全面、系统、完整、深入的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818日,上街区司法局联合社区治理委员会开展“《民法典》社区工作大讲堂”活动,镇(街道)副书记、社治办主任、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等近200人参与学习,提高了基层依法开展社会治理、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727日,惠济区司法局邀请民法典编纂合同法和继承法专项课题组副组长刘智慧对《民法典》进行深入解读,为今后做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增加了底气。810日,荥阳市司法局走进汜水镇给全镇90多名机关干部讲解《民法典》,通过生动的案例,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逐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营造氛围,注重效果

二七司法局利用每周四分包干部到无主管楼院开展服务的时间,邀请律师开展“宣讲民法典,提升无主管楼院整治水平”宣讲活动,给小区居民宣讲民法典,增强了居民法律意识。810日下午,新郑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到新烟办事处环卫所,通过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进基层一线环卫工人,增强环卫工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郑州市35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35个普法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大广场、社区、公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现场法律咨询、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了解、学习和宣传民法典,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

 

 “豫学习豫出彩”第二届“学习强国”
河南省千万学员万场答题挑战赛郑州市司法局初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积极性,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营造积极向学的良好氛围,814日下午,“豫学习豫出彩”--第二届“学习强国”河南千万学员万场答题挑战赛郑州市司法局初赛成功举办。

本次挑战答题赛在市司法局八楼会议举行,答题比赛坚持“全覆盖、共参与”的原则,通过局系统各单位的层层选拔,共有55名成绩优异的选手参加了挑战答题赛。所有选手在规定的90分钟时间内进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赛板块进行比赛,答对题目多者为胜。比赛中,选手们聚精会神、争分夺秒、沉着应答。经过激烈角逐,共有22名选手答题通关,王攀、李新矿、冯春功、许留鹏、卢光辉5名选手成绩优异被评为“学习达人”。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党委副书记李文德、张予琳,党委委员刘国祥参加活动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此次活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不仅检测了全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日常学习效果,也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理论学习融于日常,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领学习新风尚,激发学习正能量,进一步掀起学习新高潮。

 

郑州市监狱实现首次监狱远程视频开庭

 

近日,郑州市监狱通过科技法庭,远程开庭审理了监狱2020年第一批提请的42起减刑案件。此次远程视频开庭是市监狱首次开展的视频庭审工作,也是市监狱大力推进“狱内法庭”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一次成功尝试。

此次远程视频庭审工作主会场设在监狱监管区会议室,合议庭、检察机关通过网络参加庭审;监狱执行机关代表、接受庭审罪犯、作证罪犯通过网络也在法庭出庭。本次庭审从宣布庭审纪律开始,再到法庭调查、检察机关发表意见、被告人最后陈述,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有条不紊的进行。近6个小时的庭审工作全部通过高清数字设备同步传输,传输信号清晰、稳定、流畅,实现了法院、检察院、执行机关的信息共享和互通互联。

为切实做好此次远程视频庭审工作,市监狱积极与郑州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沟通协调,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确保了市监狱首次远程视频庭审工作的圆满完成。通过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工作,有效提升了监狱与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网上协同办案的能力;切实提高了狱内减刑、假释案件的办事效率和透明度;同时也是践行监狱阳光执法,促进司法公正,推动法治监狱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下一步,市监狱将继续加强“狱内法庭”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使“狱内开庭”成为监狱执法工作的新常态,进一步推动法治监狱和智慧监狱建设。

 

新郑市开展2020年度初次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培训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依法执政水平,提升执法办案质量,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84日上午,新郑市初次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开班仪式在华美达酒店三楼多功能东厅举行。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自然资源专场)在国土资源与规划局同时开班。新郑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陈政玮出席会议。新郑市27个执法单位的法制工作负责人及初次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培训由省、市行政执法领域的专家授课。主要针对《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进行讲解,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解读重点法条等方式,为参训人员呈现一堂生动的法治专题课。

此次举办培训会为期两天,通过培训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责任意识,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旁听工作

 

86日下午,市法律援助中心专职律师赵猛超和志愿律师郭慧柯在市劳动仲裁院旁听了赵某申请确认劳动关系争议案件的庭审。庭上法律援助律师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发言简洁、直击要点,整体表现良好,受到了申请人的好评。

为进一步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的监管,规范案件旁听工作,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满意度,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下发了《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庭审旁听工作暂行规定》,组织开展案件旁听工作,对法律援助律师在公开开庭审理的法律援助案件中的表现通过旁听打分考评。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市律协从刑辩律师库中根据自愿报名原则,招募了15名志愿旁听律师,与7名市中心的法律援助专职律师组成23人的旁听工作团队,按照专职律师与志愿律师“1+1”的模式,制定了轮排旁听机制,随机抽取案件在事先不向办案律师打招呼的情况下旁听案件的庭审。对援助律师的庭前准备、举证质证流程、法庭辩论陈述、法律运用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考评,以此来监督律师的办案质量和效果。


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丹江移民新村为移民送法 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818日上午,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员志愿者20余人在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海英等所领导带领下,深入到荥阳市丹江移民新村(小李山村)开展以“法制进乡村、助力平安乡村、共创幸福家园”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村民讲解财产纠纷、孩子婚姻、家庭矛盾、房产继承等事关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现场指导村民如何走法律程序维权,并向村民细致讲解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20余个。 

据统计,2020年以来,石佛所克服疫情影响,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坚持送法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共组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彩页2000册,受教育学生、群众、社区矫正对象5000余人,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树立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理念,努力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乡村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金水司法局三措施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委以案促改工作文件精神,增强全体人员纪律意识、政治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金水区司法局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并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夯实思想基础。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为民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思想上关心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加强法纪教育,增强法纪意识,持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治,促进作风进一步转变;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廉洁意识,做到早提醒早预防,切实发挥廉政教育的治本作用。

二是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专题讲座,深入解读《民法典》和《社区矫正法》的时代意义、出台背景及重点法条,组织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加深全体人员对《民法典》与《社区矫正法》的认识和了解。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开展专题讲座10余次,组织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800余本,服务辖区群众超1000人。

三是强化案例警示教育。学习政法廉政警示教育案例,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持续高压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不断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修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简  讯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荣获全省先进集体。820日,河南省禁毒委召开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先进个人表彰会。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荣获先进集体,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红文同志荣获先进个人。近年来,齐礼阎所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教育救治戒毒人员、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履行禁毒社会化工作为己任,坚持规范执法、真情育人,深入禁毒工作理论调研,勇担禁毒宣传社会责任,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河南省禁毒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