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10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2 16:42

第10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0年8月6日


目     录


☆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以高水平法治建设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郑州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

☆  省司法厅到我市调研行政执法工作

☆  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  上街区司法局线上宣传线下宣传齐头并进

☆  简讯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举行第二次会议以高水平法治建设
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月6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举行第二次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徐立毅主持会议,副省长、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周富强、胡荃、牛卫国、黄卿、吕挺琳、杜新军、马义中、刘睿、李志增、刘海奎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了《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郑州市2020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中共郑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

徐立毅要求,要把握正确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依法治市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扎实抓好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开创法治郑州建设新局面。

徐立毅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要把法治环境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抓实抓好,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科学立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执法、司法、法律服务衔接配套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积极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把依法治市作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持续深化推进,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要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提高司法公信力的有效手段向纵深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法治郑州建设的价值取向牢牢把住,把民法典纳入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法治郑州有力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徐立毅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能力提升,全面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市、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郑州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


7月22日至23日,郑州市司法局在新密市召开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司法所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市司法所建设成效和经验,推广先进县(市、区)加强司法所建设的做法,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所建设工作,持续推动郑州市加强司法所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按照会议明确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搞好总体规划,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和措施。要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为抓手,推动司法所提档升级。通过机关工作人员下沉司法所、增加事业编制人员、乡镇(街道)调剂、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充实司法所力量,使每个司法所至少配备5名工作人员,为司法所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人员保障。同时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司法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司法所经费科目单列或单独核算,切实保障“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要继续推进业务用房建设,通过新建、扩建、置换、购买、划拨等方式,加强基础建设,增加用房面积,实现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外观标识整体统一,切实提高司法所的识别度,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树立基层司法行政机关新形象。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统筹资源,强化保障,打造过硬队伍,加快推进司法所各项工作,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努力解决好‘人、财、物’等问题,推动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强起来。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先后对新密市新华路、超化、平陌、牛店4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进行了实地观摩。新密市、金水区、中原区、荥阳市、二七区、中牟县等6个县(市、区)司法局进行了经验交流。


省司法厅到我市调研行政执法工作


为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7月23日至24日,省司法厅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处处长张艳红、四级调研员滕霞一行到我市调研行政执法工作。郑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调研员姬党军等陪同。

7月23日上午,调研组到新郑市与15个主要执法单位和部分乡镇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听取了新郑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推进情况和基层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汇报,并与新郑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龙湖镇等单位就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探讨。最后,张艳红处长就新郑市市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及行政执法人员日常培训管理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就行政政法责任制提出了具体要求。

7月24日上午,调研组到管城区与7个主要执法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听取了管城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情况的汇报。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管城区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张艳红处长提出要紧跟省市时间安排,有序推进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工作。会后,调研组还前往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察看了基层行政综合执法服务大厅建设情况,对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省厅的此次调研,为郑州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高效运转、协调顺畅、有序统一提供了指导,为郑州市进一步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指明了方向。


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7月24日,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召开2020年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培训暨座谈会,通报近5年来郑州市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精品案件,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近年来,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健全机构、延伸网络,完善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机制,满足军人军属法律援助需求。2016年到2019年,全市共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215件,帮助军人军属挽回损失或得益452.17万元。2015年、2019年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连续两年被评为郑州市“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书记孙伟强说,下一步,该中心将认真落实“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要求,对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伤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军人军属,提供电话申请、邮寄申请、上门受理等便利服务;探索按照民法典关于近亲属的规定,将法律援助对象范围扩大到军人的近亲属;建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志愿律师队伍,加强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管,积极开展案件回访、旁听和质量评估;采取各种宣传形式,提高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知晓率,提升工作质效。

上街区司法局线上宣传线下宣传齐头并进


7月29日,上街区司法局在亚星盛世广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采取“2+2+2”线下宣传模式,即2名司法局工作人员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公布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及电话;2名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向人民群众讲解社会弱势群体在受到黑恶势力伤害时如何申请法律援助;2名人民调解员发挥自身熟悉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用最直白、最接地气的语言,为对扫黑除恶政策“不理解”“不明白”的群众答疑解惑。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加大专项斗争宣传力度,上街区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平台”宣传模式,深入群众,再次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新热潮。在线下宣传的同时,该局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形式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举报电话等内容,形成“铺天盖地处处可见”的宣传攻势,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简   讯


巩义市再次取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日前,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2019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情况的通报》,巩义市再次取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这是巩义市连续八年获得此项荣誉。近年来,巩义市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突出抓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有效落实。巩义市司法局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始终立足本职,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将承担的事项做实、做细,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