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组织开展2023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2-08 17:35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豫依法行政领办〔2016〕19号)等有关规定,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于2023年11月22日至12月1日在嵩山饭店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抽取了180余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

在组织开展此次案卷评查工作中,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革新做法,勇于创新,突显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

一是制定评查方案。为做好2023年度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评查工作方案,就组织领导、评卷人员组成、评查标准、评查方式、专家现场指导、结果运用等多环节,作出了详细的计划,确保了案卷评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统一评查标准。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统一以《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2022年版)》为评查标准;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参照上述标准执行。标准的统一,客观、准确地评查了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和水平,从而为规范行政执法明确了方向。

三是邀请专家参与。此次案卷评查工作,邀请了省厅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方面的专家参与指导,进一步提高了案卷评查的质量和水平。

下一步,市行政执法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将对案卷评查结果予以复核后,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部分案卷存在的实体或程序方面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整改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是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郑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