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贯彻落实 省、市“八五”普法决议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9-20 09:15

9月14日上午,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亚民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郑州市贯彻落实省、市“八五”普法决议情况展开专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郑州市第99中学、郑州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区银河办事处郭村韩村了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参观99中法治中心(司书记).jpg

在第99中学,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询问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该校办学环境、校园法治文化建设,重点查看了学校特色法治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观摩了学生“模拟法庭”活动。调研组对学校利用“模拟法庭”创新普法形式予以高度赞许,认为这种创新形式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感、体验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学生喜闻乐见。调研组对99中学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特别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重视和教育转化表示充分肯定。在城市发展集团,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对集团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学法、关键岗位重点学法、人人参与全面学法、创新形式高效普法、加强企业合规建设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郭村韩村,调研组听取了村负责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情况介绍,参观了村阅览室、书画室、儿童之家、法治游园等普法阵地,调研组与村民代表、村(居)法律顾问就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群众法律需求等进行了沟通,深入了解基层普法工作的实际情况。调研中,调研组还听取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关于落实省、市“八五”普法决议工作情况汇报,对全市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

郭村韩村观看法治宣传(司书记).jpg

调研组认为,全市“八五”普法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发的“八五”普法规划和省、市《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以“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为抓手,突出普法重点内容和重点对象,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完善保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法治基础。同时,调研组指出,我市普法工作在法治品牌建设、法治阵地提升、法治手段创新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希望全市普法战线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这个大局,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满足群众法治需求为着力点,提供更多接地气、多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供给,不断增强全民法治素养,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