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司法局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管城区司法局     时间:2010-05-26 00:00

管城区司法局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

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做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障好辖区的社会大局稳定,管城区司法局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为原则,以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和社会重点人员的管理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在全区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重点对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的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涉法涉诉案件、企业军转干部等问题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采取有力措施限时化解,把各种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排查和管控工作。2005年至2010年刑释解教人员底数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掌握,对下落不明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登记,并及时上报。根据排查掌握的情况,对刑释解教人员实行等级管理、分类帮教。同时,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刑释解教人员信息库、安置帮教工作管理库、重点人员管控库,加强对帮教对象的监督管理,避免刑释解教人员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三是继续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切实抓好全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写标语、宣传横幅、印发宣传册、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实现对社会各界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的多样化、具体化。组织面向重点人员的法律学习,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和素质。四是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人员、法律援助志愿者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做好对经济困难群众、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援助支持,切实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援助范围,最大限度地做到应援尽援。五是积极开展“双促双助”法律服务专项活动。紧紧围绕政府中心,为政府经济发展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严格律师代理群访、群诉案件和群体性纠纷报告制度,发挥法律服务职能和专业优势,做好群体性事件的化解工作。引导法律服务人员,以非诉讼调解的方式解决纠纷,整合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资源优势,为促进社会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作出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