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司法局“三个立足”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来源:新郑市司法局     时间:2010-05-26 00:00

新郑市司法局

“三个立足”落实三项重点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新郑市司法局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一是立足维稳,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牢固树立调解优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好制约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围绕当前社会矛盾纠纷的焦点难点问题,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为主线,深入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吸取多方面的经验和基层好的做法,组织民调员进行学习讲评,提高民调员的业务技能,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 二是立足创新,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以五五普法验收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抓手,发挥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牵头引导作用,继续扎实开展“法治新郑”创建活动;创新普法载体,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将安置帮教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管理,强化其思想、法制、社会公德教育,最大限度地防止重新犯罪。将法律援助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结合点,积极开展应援尽援工作,建立规范的法律援助便民利民服务大厅,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在原有12个法律援助受理点的基础上,新增5个受理点,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对民生问题的解决和管理工作。三是立足监督,全面落实公正廉洁执法。认真落实三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法律服务范围、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畅通监督电话),以到位的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强化法律服务,重点加强律师行业的规范管理,继续完善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法律服务质量投诉制度,认真解决好律师在法律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做到职能行使到哪里,监督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的思想,努力打造阳光司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