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召开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09-08-27 00:00

 

郑州市召开民主法治村

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729日,郑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牟县白沙镇召开了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依法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各县(市)区上报省表彰的“民主法治村”党支部书记或主任、中牟县有关领导及媒体记者约8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

    会议由郑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依法治市办公室副主任乔俐主持。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白沙镇民主法治村创建录像片《实现民主自治的有益探索》,随后中牟县白沙镇白沙村等六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就创建“民主法治村”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郑州市司法局局长、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郑友军对六年来“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进行了回顾,郑友军局长指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乡镇、村两委深入开展依法治村、创建民主法治村活动,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以落实“四个民主”为核心,以完善和建立民主法治的长效机制为措施,有效推动村级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了基层农村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04年以来郑州市在全国被命名表彰的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命名表彰358个,省创建先进单位2批共8个,郑州市命名表彰140个村。郑友军局长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具体体现;是完善村民自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内容;是顺利推进农村改革和发展,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是法治郑州创建活动在农村的具体实践。最后,郑局长就如何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建设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建活动摆在重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