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成立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09-08-27 00:00

金水区成立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

 

    为进一步做好“三调联动”工作,金水区成立了金水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区政府区长赵书贤任指导委员会主任,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刘安任常务副主任,区人大、政府、政协分管副职及公、检、法、司、工会、群工部等部门负责人为副主任,成员涉及区经委、信访局、民政局、卫生局、人劳社保局、财政局、行政执法局、教体局、国土局、妇联、团会、工商分局及各镇、街道办事处等单位的行政正职。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区司法局。

    区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指导、监督、规范全区的人民调解工作;审议通过全区人民调解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推进村、社区、企业、行业等人民调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网络化建设;指导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统筹全区调解组织干部及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工作。各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协调涉及本部门业务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各镇、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落实所辖各级调委会组织、队伍的规范化建设工作;组织落实辖区民间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总结、推广人民调解工作经验,表彰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及个人。

    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委员会还将整合成员单位精通业务法规的优势,落实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疑难复杂纠纷联合调解制度、联合调研制度,提升全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