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3年第2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10-31 17:55

郑州市监狱党委书记

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工作安排,10月20日,郑州市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王海林同志以《新形势下监狱民警队伍建设》为题,为全狱党员民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王海林结合监狱工作实际和自己学习、调研的情况,就当前监狱民警队伍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新时代对监狱民警的新要求三个方面,为党员民警展开了生动的讲授。

王海林指出,监狱大力推进民警队伍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民警执法理念、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同新时期监狱工作担负的历史重任还有相当的差距,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执行力不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拒腐防变能力下降,分析原因主要有民警职业认同不足、对工作岗位分工理解存在偏差、责任心下降、工作效率低下、培训受益面窄等,这些问题依然深刻地制约着民警队伍的整体发展。

王海林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的高度,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建设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强调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时代命题,为监狱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海林要求,监狱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教育和改造罪犯的场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深入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不断推进,人民群众对依法治狱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升罪犯改造质量、降低重新犯罪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警队伍建设整体工作。全体党员民警务必要以科学理论凝心铸魂,提升政治站位;要以实际行动奋发有为,做到爱岗敬业;要以党性锻炼为基础,做到乐于奉献;要以政治责任为担当,做到守牢底线。全体党员民警要团结一心,奋力开创监狱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书写新时代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

支部培训增本领 以学促干谋发展

——郑州市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开班

10月22日,中共郑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2023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焦作市修武县委党校举行,全市221家律所的225名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培训。

郑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司法局党委委员、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冯树松主持开班仪式。

司久贵指出,此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培训,是郑州市律师行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贺荣部长代表司法部党组提出的“五点希望”和省司法厅党委“六个必须”,增强党支部书记“四个意识”和履职能力的具体要求,也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动作。

司久贵强调,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质量。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要做好学习培训工作,打造郑州市律师行业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司久贵要求,参训党支部书记要牢记使命、遵守培训纪律、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各位参训行业支部书记要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提高思想自觉,通过不断学习,全面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以学促干、以干促进,实现郑州市律师队伍建设的新跨越、新发展。

据悉,此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共3天,分郑州和焦作两个场地举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惟锋,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甄青锋,郑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律师协会秘书长王振洋参加开班仪式。

郑州市监狱党委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

10月31日,郑州市监狱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汇报研讨交流近期专题调研成果,总结提炼调研经验,推动专题调研持续走深走实。党委书记、监狱长王海林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交流。

交流会上,王海林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并对监狱调研工作开展总体情况进行通报,之后他以《监狱服刑人员监管改造管理》为调研课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调研针对市属监狱短刑犯,刑期较短,往往表现出改造目标不明确、服从意识淡化、易冲动、惰性强等特点,对短刑犯特别是罪犯抗法抗管“收得下”和“怎么管”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班子成员焦占坤、牛浩、温智强、徐杰、赵鹏、臧传辉、杨立衡分别作了题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打造过硬民警队伍》《关于如何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的调研》《监狱消防安全现状及整改措施》《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罪犯狱内消费结构分析》《监狱企业规范化管理实施方案》《关于官僚主义问题的调研报告》的交流发言。

王海林总结会议时指出,大家的调研深入扎实,讨论交流准备充分,专题调研成果扎实有效,很多对策建议紧贴监狱工作实际,提出了睿智之言、管用之策。此次会议既是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初步成果的交流会,也是切实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一次推进会。

王海林要求,接下来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把调查研究作为一种思维习惯和工作方法,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清单,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把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范围一并整改,推动问题整改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进一步抓好成果转化,助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新招,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工作机制,解决堵塞漏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