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3年第20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8-31 16:48

培根筑基 深训精训 坚实迈出入职从警第一步

——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完成2023年新招录公务员集训工作

为切实打牢2023年新招录公务员入职从警根基,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于7月10日至8月2日,组织8名新招录公务员开展为期20余天的集训。

此次集训共分课堂教学、现场及示范教学、警体技能训练3个部分,全所10名部门负责人、5名业务工作骨干为8名新警共进行16次专题教学授课,实现场所戒毒业务全覆盖;警戒科全程组织新警警体技能训练,重点开展单警队列动作、队列指挥、擒敌拳、警用装备使用、突发事件处置5类常用科目的训练。集训期间,参训人员按照集训计划学业务、练技能、育作风,并积极参与场所收治准备和接收戒毒人员现场警戒工作,圆满完成集训既定任务,交出了合格答卷。

隆重举行2023年新警集训结业仪式,8名新警分别进行了警体技能训练成果展示,汇报个人心得体会,4名所领导现场进行点评并给予鼓励。所党委书记、所长张英亚从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岗位学习、增强团结协作、提升法制观念、维护团队荣誉5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鼓励全体新警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度融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实践,快速成长为合格的戒毒人民警察,为禁毒戒毒事业积极发挥作用!

郑州市司法局开展“弘扬二七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二七精神,学习英烈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近日,郑州市司法局组织退役军人代表40余人到二七纪念馆开展“弘扬二七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1923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京汉铁路总工会发动了大罢工,使长达两千多里的京汉铁路瘫痪,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高潮,是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中规模最大、最有影响的一次。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在此次大罢工中壮烈牺牲林祥谦、施洋、高斌等40余名革命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郑州市人民政府修建了二七纪念堂,随后修建了二七纪念塔。

在二七纪念堂,大家庄严肃立,依次参观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工人运动的恢复和再遭摧残、永恒的纪念、二七塔今昔、城市记忆、继往开来等八个展厅,在鲜艳的党旗面前,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入党誓词,誓词在纪念堂内回响,激励我们踔励奋发,誓言在每个人心中激荡,提醒我们坚守初心。

在二七纪念塔,大家拾级而上,一副副真实的照片展现着当年斗争的残酷,一件件珍贵的展品,诉说着英雄的事迹,一尊尊鲜活的雕像,展示着先烈们的坚韧。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让我们深刻得学习到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和伟大精神。看着二七英烈墙上一个个名字,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奋斗,抛头颅、洒热血,换了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他们的精神成为了我们这所城市灵魂——“二七精神”。

此次活动,让我局退役军人再一次接受党性教育思想的“洗礼”,伟大的“二七“精神”激发了退役军人爱党爱国热情和干事创业激情,增强了退役军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鼓舞着他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司法行政的积极力量。

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黄丝带”帮教送书画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场所文化建设,8月24日,郑州市民盟郑州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常委赵志奇,市民盟经济科技处长赵常虹以及李山江、刘建伟、高保华等著名书画家来到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开展“黄丝带”帮教送书画活动,发挥民盟在文化领域的人才优势,同时提升一线司法干警文化素养,营造戒毒所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活动现场,各位书画艺术家结合戒毒干警工作特点,精心酝酿创作题材,倒墨、扑纸、润笔,挥毫泼墨,一气呵成,在翰墨飘香中,不断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多幅优秀作品,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表达了艺术家们对戒毒干警的美好祝愿。干警们纷纷在佳作前驻足欣赏,细细品味,充分感受书法、国画艺术的经典魅力,并与艺术家交流书法绘画知识、运笔技巧和创作体会。

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政委曾海英代表全体干警向各位艺术家对戒毒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希望通过书画艺术进警营等形式,打造书香、文化氛围浓厚的工作环境,引导广大干警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弘扬中国书画艺术,丰富文化生活、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质,具有积极意义。

上好开学第一课 护航无毒开学季

——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禁毒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巩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8月29日,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前往黄河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 护航无毒开学季”主题教育活动。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马警官以为什么要在高中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他结合极易发生在高中生身边的一些案例,向学生们讲解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预防毒品侵害的方法。同时,马警官提醒同学们不要盲目追求新鲜感、寻求刺激、赶时髦,要慎重交友、抵制不良诱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加入禁毒宣传行列,自觉抵制毒品侵害。

在问答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抢答,现场气氛活跃非凡。同学们在体验游戏的过程中学习禁毒知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强化了辨别毒品的能力和抵制毒品的决心,加深了对禁毒意义、毒品危害和相应法律责任的了解。

在活动的最后,马警官结合道路上个别学生驾驶自行车在机动车道追逐竞赛的案例,强调安全出行、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做到平安出行、文明交通、健康生活。

以禁毒宣传教育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保护自己、远离毒品的实用知识,更是从源头上树立了拒绝毒品的意识,在大家心底埋下一颗禁绝毒品的种子,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