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简报 2023年第1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7-31 16:32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当代愚公精神

——郑州市白庙戒毒所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体干警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推动戒毒工作再上新台阶,7月17日至27日,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所党委副书记、政委曾海英同志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所领导班子及在职在编干警80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授课,坚持以问题、需求为导向,通过理论辅导、实务讲授、研讨交流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干警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司法实践、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强大力量。

曾海英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要求:大家要利用好这次集中培训的难得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在新的一年继续坚持政治为基,始终做党的路线方针的坚决捍卫者;坚持大局为先,始终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者;坚持民生为本,始终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坚定守护者;坚持责任为重,始终做从严管党治所的自觉践行者。

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牛宏伟表示,全体干警要静心勤学,上好“铸魂提能课”,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格局锤炼和本领锻炼,在学习领悟中铸牢忠诚、提高站位、增长才干;要学思践悟,上好“发展破题课”,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悟,锤炼一副敢于担当的“铁肩膀”,练就一身善于担当的“真本领”;要严肃学风,上好“成果转化课”,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抓好任务落实,为郑州发展建设凝心聚力、加油鼓劲。

参训干警表示,这次培训活动任务重、要求高,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扎扎实实搞好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所落地生根。

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五个突出”纪律教育月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按照市纪委“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活动部署,7月份以来,郑州市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主题活动,筑牢全体干警思想防线。主要做到了“五个突出”:

突出政治引领,营造宣传氛围

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在组织全体干警学习“两准则四条例”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从严治党的论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为主要内容,制作宣传展板,摆放于所办公楼一楼大厅;在所办公楼所内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开展纪律教育活动、增强党性观念”等字幕,通过浓厚的党规党纪宣传氛围,潜移默化地对全体干警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突出纪律教育,组织干警收看清风茶社

7月1日建党日,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所内值班干警、所外居家干警,分别收看了当天在郑州广播电视台一套播出的《清风茶社》七一特别节目《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戒尺”—书记谈清廉》。节目中,郑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云及河南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万银锋担任访谈嘉宾,指导如何更好开展“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专题纪律教育,如何更好地以严明的纪律强化作风,使全体干警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

突出以案促改,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

7月21日上午,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在所六楼会议室,组织全体干警观看了《永远吹冲锋号》第一集《第二个答案》。该片通过傅政华案、张新起案和湖南省娄底市政治生态系列案件等案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鲜活的案例时刻警醒着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廉洁政治本色,防微杜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突出以考促学、以学明纪,组织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

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全所106名干警进行了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此次测试以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测试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内容,督促全体干警进一步了解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和规定,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好六大纪律的行动自觉性。

突出监督检查,让铁规铁纪生威发力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所纪委联合所督察办,紧盯关键岗位、紧抓关键节点,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对全所干警遵守工作纪律、警容风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司法部“六条禁令”落实情况以及公务用车情况等进行不定期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切实增强了全体干警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目前,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所内“纪律教育月”活动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下一步工作中,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将不断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载体,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不断增强全体干警学纪执纪、遵规守纪意识,使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全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教育

为持续落实禁毒工作“预防为主 关口前移”总要求,进一步拓宽禁毒法制宣传覆盖面,让“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理念深入千家万户,2023年7月18日,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到郑州市亚新物业服务中心,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送去一堂别开生面的禁毒法制宣传课。

齐礼阎戒毒所李警官以课堂宣讲和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的形式,结合多个触目惊心的涉毒案例,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禁毒法律法规、新型毒品与传统毒品的区别、如何识别毒品以及毒品的危害等知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精彩授课。

授课结束后,李警官通过展示毒品模型,向大家进一步介绍了毒品的形态及辨别技巧,并着重为大家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物业工作人员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宣讲活动受到大家的赞誉和认可,禁毒宣传效果显著。

今后,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将进一步强化禁毒法制宣传教育,为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毒品侵害能力,筑牢全民禁毒防线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