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司法局业务会 专题研究《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草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31 19:21

7月30日下午,郑州市司法局在八楼会议室召开业务会,专题研究地方性法规立法项目《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参加并讲话,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李文德主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以及省、市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等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在加快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的引领作用,修订《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被列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正式项目,将于8月底进行审议。市司法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大量扎实的起草研讨、专家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工作,形成了《郑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条例(草案)》,拟对《郑州市城乡规划管理条例》废旧立新。市司法局业务会研究并修改后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会议上,市司法局与会领导、有关处室负责人对《条例(草案)》逐条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建功认真听取了意见,对部分条款作出专业解读和回应,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与会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业务处室一并参与讨论。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对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是建章立制,管根本、管长远,制度设计要具有全局性、稳定性和前瞻性。司久贵书记对《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提出三个“紧紧依靠”的要求,一要紧紧依靠党和政府。要钻深吃透悟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决策部署,将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市有关精神和要求落实到我市地方立法条文中;二要紧紧依靠行业管理部门。行业管理部门实务经验丰富,了解掌握国家行业政策动态及时,立法工作人员要虚心拜师取经,将实务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体现地方特色,增强可操作性;三要紧紧依靠专家和社会公众。要充分发挥专家的社会智囊作用,要重视广泛收集社会公众意见,不断完善创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工作机制,使制度设计更具智慧、更接地气。

司久贵书记同时要求,《条例(草案)》即将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起草小组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倒排工期,开足马力、紧密配合,扎实做好修改完善工作,当好市委市政府法治参谋、助手和顾问,交出满意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