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扎实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15 15:06

2021年,新密市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列入河南省民生实事契机围绕社会稳定、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建设,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力度,扩大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覆盖面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由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覆盖。

一、明确职责,建立机制

为确保优质的法律服务进村入户,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新密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明确村(居)法律顾问工作任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管理机制和选聘办法,细化工作职责、服务标准,进一步健全完善日常检查、绩效考评、群众测评工作机制,让村(居)法律顾问每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根据村(居)法律顾问日志台账制度,详细记录村(居)法律顾问办理具体法律事务,一村一卷、一事一记、一次一记,全面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程序和步骤。

二、加强保障,强化考核

为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奖惩机制,出台《新密市“一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补贴月发放考评办法》,将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经费76.6万元纳入新密市财政预算,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提供了经费保障,按照“积分制”发放工作补贴,有效提高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工作积极性。通过组织村(居)、司法所、司法局自下而上组织考核,建立补助经费与考核结果挂钩的差别化发放机制,多种方式给予表扬奖励,激励村(居)法律顾问服务群众、深耕基层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通过现场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进行工作督导,对履职尽责不力的予以问责,真正把这一民生实事做实做细,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发挥优势,确保实效

新密市司法局积极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打通群众“知法、懂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

1.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打造网上服务新平台,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创建工作服务微信群351个,累计转发法治信息万条,接受群众网络咨询1000余人次,让干部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接受最权威的普法教育。悬挂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公示牌351块,公示全市村(居)法律顾问信息,群众可通过电话沟通、扫描二维码联系到法律顾问;印制村(居)法律顾问便民服务卡19万张,送到家家户户,方便群众随时反映问题,受到群众欢迎,被群众称为“连心卡”、“护身符”;印制22000余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服务指南》发放给群众,提高了群众知晓率。

2.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以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为重中之重,突出“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利用主题党日、群众大会等时机组织村(居)干部、党员代表、民调员等开展法治讲座30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超过1万余人次,干部群众知法守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有所加强。开展微信群、短视频普法,解决了现场普法的场地限制、时空制约。通过普法赶大集、普法进校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力实现了普法的全覆盖、零距离,扩大了村(居)法律顾问的影响力。

3.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宣传法律、提供咨询、参与调解等专业法律服务,积极引导基层群众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力,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参与家庭、婚姻、邻里等小矛盾、小纠纷调处,防止矛盾激化,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4.打造现场服务新阵地。结合新密市实际情况,选取五个乡(镇)作为试点开展法律顾问值班制度。每周五到乡镇值班一天,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文书、调解纠纷、协助乡镇处理信访纠纷等免费法律服务,拓展村(居)法律顾问的服务深度,提高村(居)法律顾问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频率,持续为乡镇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获得了乡镇领导和群众的好评,下一步将把这一做法在所有乡镇推广,积极探索村(居)法律顾问服务基层的新模式。

今年来,新密市村(居)法律顾问共接受群众咨询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5000余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200余件,开展法治讲座400余场次,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39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63件,参与诉讼活动87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3500余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315条,为群众申请并提供法律援助63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