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4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16:14

第14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1年10月9日

目    录

☆ 市司法局召开“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郑州市司法局“五个关注”强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升教育

   矫治质量

☆ 有效发挥受理点职能  助推法治郑州建设

☆ 送法进企业 普法入人心

☆ 简讯


市司法局召开“双节”期间疫情防控

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9月13日上午,市司法局召开“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局班子成员、中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主持会议。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耀欣就进一步做好狱所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强化责任,加强分析研判,抓好人防物防;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好干警、职工的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焦占坤针对做好局系统防疫工作强调,思想上要再重视,当前疫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形势不容乐观,要保持清醒认识。措施上要再落实,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建立重点区域报告、发热病人报告等日报告工作机制,确保人员管理、外出报备、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上要再压实,常抓不懈,层层抓落实,切实做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就做好全局系统“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要求,一是思想要真重视,保持高度警惕,一刻不放松。二是措施要真落实,确保监所食品安全、核酸检测、大门封闭、冷链安全等防疫措施落实到位。三是责任要真到位,责任达到位、落实到位,在岗在位、值班值守,形成封闭责任链条。四是重点环节要真抓好,特别是干警思想稳定、信访工作,确保局系统“双节”期间禁绝疫情、安全稳定。

郑州市司法局“五个关注”强化未成年

社区矫正对象提升教育矫治质量

郑州市司法局在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工作实践中坚持“五个关注”,注重以人为本、因人施矫,把提高教育矫治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自9月23日起,组织全市参与刑罚执行一体化干警对16个区县(市)开展调研,全面掌握每一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基本信息,主要包括犯罪成因、家庭环境、成长背景、性格特征等,并根据每名未成年人的具体信息制定科学的矫正方案和矫正措施,并根据矫正效果实施动态调整,做到底数清、措施实、效果好。

市司法局通过关注因人施矫,科学制定方案;关注以人为本,保护合法权益;关注以人为本,保护合法权益;关注排除干扰,关注环境影响;关注积极构筑立体化社会帮教体系;关注加强情感关怀,实施心理矫治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治、帮扶救助工作,为持续探索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工作提供详实的实施路径、内容和方式方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取得较好效果,探索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中“枫桥经验”郑州实践模式。

有效发挥受理点职能  助推法治郑州建设

——我市开展“法援惠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

为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能力,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市属法律援助受理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法援惠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法律知识,服务群众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市法律援助中心与银基、文丰、闻禹等律师事务所先后在村民社区、居民小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银基所律师志愿者就“什么是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如何申请法律援助”等问题向群众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发放关于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离婚纠纷、医疗人身损害纠纷、国家赔偿纠纷等宣传资料;文丰所党员律师在龙湖壹号院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中,着重向群众着重讲解了《“法律援助一件事”使用指南》,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结合案例进行深入浅出讲解;闻禹所党员律师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领青年律师向社区居民宣讲了《中国法律援助法》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此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500余份,进一步扩大了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增强了群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制观念,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送法进企业  普法入人心

——巩义市司法局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

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 亲商强企”行动,促进普法宣传工作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日,巩义市司法局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

9月15日,巩义市司法局联合北山口司法所走进北山口镇白河村,开展“送法进农村”宣讲活动,向村民详细讲解了《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重点讲解了婚姻家庭、土地流转、农民工劳务纠纷、农村老年人赡养等和广大农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9月23日上午,巩义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赴河南五耐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党建引领 亲商强企”主题党日活动,为企业讲解,包括调解涉企纠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法律顾问、公证、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应诉等内容。此外,小关、新中、竹林等司法所先后到辖区企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宣传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重点对《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对国家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的要求和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与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工伤保险、劳动合同、法律援助等法律知识。

此次“送法进企业”活动,为企业职工发放《宪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法律明白人读本》等普法书籍500余本,防诈骗、劳动者权益知识等宣传页共700余份,普法手提袋、扑克牌等宣传品15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5人次,有助于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增强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助力企业的健康发展。

简讯

新密市司法局召开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会。9月15日上午,新密市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务,研究措施,加强司法所组织机构建设、人员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业务规范建设、所务管理等建设,切实做好司法所基础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工作,顺利实现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

市政府审议通过《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草案)》。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深入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司法局组织起草《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草案)》。该《方案(草案)》继承我市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成熟做法,同时借鉴了外地有关经验,并于9月24日市政府召开第100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七区司法局开展“双节”前廉政提醒 确保廉洁过节。二七区司法局通过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会,节前廉政警示教育和节前作风监督检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过节意识,营造严的氛围,确保廉洁过节。

中牟县司法局筑根基 抓重点 构建法治建设新格局。中牟县司法局在过去的一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攻坚克难,对标对表、服务群众,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明确目标、建立制度,狠抓司法行政工作落实;严肃纪律、注重考核,全面扭转不利工作局面;强化基础、促进规范,筑牢司法行政前沿阵地,实现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