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10 16:28

                   第13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1年9月6日

 

目    录

 

☆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局驻村工作点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

☆ 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河南省政府立法四合审查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三会两评工作规定》

☆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防疫执勤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赵会生到郑州调研督导监所防疫防汛工作

☆ 省司法厅督导组到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郑州市司法局召开防汛专题会议

☆ 中牟县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 砥砺前行战疫情 法律援助解民忧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局驻村工作点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

 

  8月19日上午,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局驻村工作点荥阳市崔庙镇石井村、郑庄村实地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帮扶和疫情防控工作,并为驻村点干部群众带来牛奶、面包、水果、方便面等慰问物资。

 在石井村村委会,司久贵召开座谈会通报了洪灾对我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危害和影响,传达了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市各级各部门面临的突出问题,客观分析了新冠疫情对灾后重建和恢复秩序带来的不利因素和严峻考验,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关于石井村和郑庄村受灾损失、灾后重建、驻村帮扶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司久贵对石井村和郑庄村两个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对灾情早发现、准研判,不等不靠,迎难而上,抗洪措施得力,及时转移人员,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较大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有条不紊的开展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辛勤努力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做实做细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要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干群一心、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近期,荥阳还有一个强降雨过程,两个工作队要与村“两委”一道,继续做好防洪防灾和转移安置工作。

随后,司久贵实地察看了石井村受损道路修复、受灾群众、粮食受灾、村内环境卫生和疫情防控等情况,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并对驻村工作队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虽然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可控局面,但工作队仍然不能掉以轻心,要带领干部群众严格按照各级卫生防疫要求,认真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待疫情稳定后,要协助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危房鉴定维修、道路鉴定维修、各类补贴发放等灾后重建工作,尽快让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步入正常轨道。

 

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河南省政府立法四合审查工作规定》《河南省政府立法三会两评工作规定》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立法四合审查工作规定和河南省政府立法三会两评工作规定的通知》【豫政办〔2021〕31号,以下简称《两个工作规定》】,增强我市地方立法审查工作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在8月16日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扩大会议),学习《两个工作规定》具体内容和要求,研究安排了贯彻《两个工作规定》的7项具体推进措施。

    司久贵强调,《两个工作规定》凝聚了近年来政府立法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体现了新时代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对新形势下的政府立法审查工作提出了高标准要求和高质量引导,对规范和提升我市政府立法审查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学习落实《两个工作规定》,有助于全面、准确把握法律条文背后的立法目的和精神,依法、适当地理解和适用法律规定,对依法行政指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具体行政行为审核等,都具有较强指导意义。下一步,要采取在全市范围内转发实施文件、在年度政府立法工作推进会上安排学习培训、在年度依法治市综合考评中加强考核督导等措施,全面推进《两个工作规定》的贯彻落实。

    政府立法、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复议、具体行政行为审核、执法协调监督等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防疫执勤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8月12日,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冒雨到惠济站执勤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司久贵代表局党委向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执勤人员表示慰问,详细了解了执勤人员分工安排、防疫物资保障以及在执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等情况。

 司久贵强调,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履职担当,密切配合,确保职责任务到岗、到人、到位,认真做好出郑车辆人员的核查、管控等工作。同时,要配齐配强疫情防护设备、装备,加强自身防护,抓严抓紧抓细抓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线。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赵会生到郑州调研督导监所防疫防汛工作

 

  8月21日下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赵会生到郑州市监狱和齐礼阎戒毒所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干警。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苗正钊,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等参加调研督导。

 在郑州市监狱,赵会生书记认真查看监狱大门安检、隔离消杀等措施落实情况,了解监狱防汛工作和新监狱规划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双重叠加,广大干警职工坚守岗位非常辛苦,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考验。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保持高度警醒,强化闭环管理,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科学实施封闭执勤警力换防,严格落实新冠疫苗应接必接、应接尽接工作要求,按照技术规范认真做好核酸检测工作。8月21日夜间到22日郑州市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21日12时郑州市启动了防汛II级应急响应,郑州市监狱紧邻西流湖,防汛任务艰巨,要认真排查整治防汛安全隐患,抓紧抓细抓实防汛值班值守、应急预案和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精准应对布防,确保汛期安全。

 在齐礼阎戒毒所指挥中心,赵会生书记详细询问戒毒人员在戒数量、年龄结构、复吸率和医疗康复情况,了解干警、戒毒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情况,并与封闭区执勤干警视频连线,了解封闭区后勤保障和干警队伍思想状况,向在一线坚守20多天的干警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他强调,要在封闭执勤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要从政治上、精神上、物质上等各个方面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家庭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让封闭执勤干警职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硬仗。

 

省司法厅督导组到白庙强制隔离戒毒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8月18日上午,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狱政管理处处长郑玉刚、厅戒毒管理局副局长李健等一行4人到白庙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督导组在大门口听取了白庙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封闭执勤、隔离备勤,尤其是居家隔离备勤的情况。

冯玉刚对白庙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一是要严格按照上级领导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六个加强”,实行“六个暂停”,从严从细落实防控措施,切断一切风险,确保场所疫情防控安全。二是要压实责任,所党委书记、所长作为主要责任人要层层抓好落实,责任到点、到人、到环节,做到每一步每一环节均有人负责、担责。三是要严格做好外诊戒毒人员和执勤干警的防护、核酸检测工作,严防离所就医人员交叉感染。四是要做好全体干警职工及戒毒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五是疫情防控工作是持久战,要做好干警、职工的思想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大从优待警力度,关心关爱干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对其本人及家属的困难应尽力解决,解除大家后顾之忧,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思想保障。

 

郑州市司法局召开防汛专题会议

 

    8月22日上午,郑州市司法局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局系统防汛工作。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主持会议并讲话。局班子成员、中层正职及局属二级单位分管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市委书记徐立毅、市长侯红指示要求和市防汛指挥部文件要求,对雨情水情再分析再研判,对防汛工作再部署再落实,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做好全系统防汛安全。
      司久贵要求:一是思想再重视。要认真吸取上次防汛工作经验教训,思想高度重视,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抢险硬仗,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二是预案再细化。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再排查整改,细化应急预案,确保防汛救灾体系高效运转和局系统安全。三是责任再压实。要明确防汛职责分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四是统筹再加强。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全国、全省、全市防汛安排,听从指挥,加强与省、市防汛工作统筹和局系统内部防汛工作统筹,高效推进各项防汛工作。五是把握舆情。以官方汛情疫情信息为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在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媒体,擅自发布未经证实的汛情疫情信息。六是严守纪律。严明防汛纪律,认真落实三级带班值班制度,落实好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各项纪律,坚守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

 

中牟县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

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25日,中牟县政府召开第63次常务会议,对《中牟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审议稿)》进行专题研究。

会上,中牟县司法局主要从清理范围、清理原则、清理内容、清理结果等方面对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是充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保障公众和企业合法权益的具体体现。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是在开展全面清理的基础上,对《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外商投资法》涉及的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和有违公平竞争的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进行的专项清理。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全程参与、具体工作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量完成规范性清理后续工作。二是要密切配合,做好衔接。此次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布之后,需要修订的规范性文件,起草单位要尽快启动修订程序,其他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修订。对宣布失效和废止的要一律停止执行,同时要做好停止执行后的管理衔接工作,保障工作的连续性和合法性。三是要强化责任,加强管理。县司法局要充分发挥全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职责,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备案工作,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各单位要强化自身规范性文件管理,在文件施行过程中,出现与上级政策规定不一致时要及时提出清理意见,防止因具体工作与上级政策要求不符而影响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砥砺前行战疫情 法律援助解民忧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主动担当、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全方位推进法律援助工作,设立法律援助工作流动站10个,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673次,化解矛盾、解决群众困难数量106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拓宽申请途径,推行法律援助案件网上申请,减少人员聚集,做到防控疫情与为民服务两不误,确保服务供给不断、标准不降、质量不减。鼓励法律援助办案律师借助公、检、法网络系统,对援助案件受援人提供远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现场值班改为电话服务,“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采取分散值守的方式,将坐席转移至律师事务所或值班律师家中,全力保障热线畅通,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法律咨询需求。自8月份以来,“12348”热线共接听群众来电咨询10779件,接听率97.5%,满意率99.8%。同时,中心大厅因处于疫情封控区被迫暂时关闭,地处低风险区人员正常工作,被封控人员进行居家办公,未因疫情而中断热线监督和案件指派工作。期间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33件。

二七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及疫情防控。组织律师参与解决地铁5号线遇难家属赔偿问题。组织人员深入疫情高风险区域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年近退休年龄的王旭和吉国洪同志不畏高温,在封闭区值守的卡点,外卖送餐较多,为避免出错,王旭顶着烈日为居民分类标号,一顿饭下来,汗水浸透了衣服,一个班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再湿,但是毫无怨言,20多天来,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登封市白坪乡村居法律顾问王律师和陈律师入村开展“帮助乡镇街道灾后重建、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问题解释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就刘某某与赵某某借款产生的纠纷以法律为支撑进行疏导化解,最终双方签订还款协议,圆满解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