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8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8 17:15

8

 

  郑州市司法局                        2020727

 

 

   

 

  舒庆到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荥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四项举措”惠民生

☆  中原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会议

  简讯


舒庆到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

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623日下午,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省公安厅厅长舒庆到郑州市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参加活动,传达学习622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调研指导全省吸毒人员收戒收治与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舒庆参观了禁毒教育基地,通过视频查看了戒毒人员康复治疗情况,对基地的设计理念、硬件条件、布展形式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用好这个平台,让更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前来参观、接受禁毒教育,使其在禁毒宣传教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会上,舒庆首先传达学习了622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把禁毒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我省禁毒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舒庆强调,要坚持把收戒收治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做到排查收戒到位、戒毒治疗到位、帮扶救助到位,帮助吸毒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禁绝毒品的治本之策,持续深化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着力加强易感群体针对性宣传教育,不断探索媒体融合宣传新路径,形成整合各方力量的新型毒品预防教育机制。

荥阳市司法局

法律援助“四项举措”惠民生

 

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曾被列为荥阳市“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多年来,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法治的公正,荥阳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行“刑事案件全覆盖制度”,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明显。

一、完善组织,健全志愿服务网络。抽调法律援助律师、社会律师组建“荥阳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依托荥阳市法律援助中心、20个法律援助受理点、3个律师值班室、315个行政村联络员等援助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扩大援助范围,实行应援尽援。推行法律咨询和刑事案件全覆盖制度。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援助程序,使更多困难群众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援助。

三、开展宣传活动,提升援助的知晓率。畅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市场”活动,宣传《刑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照法律途径解决问题。2020年上半年,举办宣传活动36场次,悬挂横幅1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

四、加强管理,确保援助案件质量。定期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落实回访、旁听,征询意见等监督制度。建立案件质量评长效机制,建立投诉调查、责任追究建议处理结果通报等制度。至20206月,办理援助案件466件(包括帮助案件),其中民事案件197件、刑事案件269件,得到受援群众的一致称赞。

 

中原区召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

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会议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基层工作大局,切实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乡发展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便民服务。618日上午,中原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会议在中原区司法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局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任哲田主持,全区14个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专职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任哲田科长就中原区区属律师事务所变动的实际情况,各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工作联系点和工作要点做了详细阐述,强调各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要确定具体人员协调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要加强协作,认真执行工作联系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以服务取信于民。

 

简讯

新郑教育园区联调中心进入常态化运行多元调解打造和谐阵地。郑州新郑教育园区随着大开发、大发展带来了,面临着经济社会发展跨越式发展带来的征地拆迁安置、农民工工资、物业管理、债务纠纷、生活纠纷等各种矛盾问题。经过摸索实践,该园区于去年11月份探索成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目前已由“试水”阶段进入常态化运行。联调中心通过调解专家“坐诊”+综治、信访、物业、劳动保障、社区居委会等专家“随诊”的方式,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新格局,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实现了一中心多部门联动的调解模式,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郑样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