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0年第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7-27 17:11

7

 

  郑州市司法局                         2020612

 

 

   

 

  贵州省仁怀市司法局到我市考察学习社区矫正工作

  郑州市司法局开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企业”

    主题活动

☆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稳步推进戒毒人员脱贫攻坚工作

  管城回族区司法局召开新任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班

  简讯


贵州省仁怀市司法局

到我市考察学习社区矫正工作

 

518日上午,贵州省仁怀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晏祥瑛一行9人到我市考察学习社区矫正工作。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司久贵参加座谈,局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冯树松等陪同实地考察。

考察组一行首先到金水区花园路司法所了解司法所“三社联动”社区矫正工作模式和工作开展情况。花园路司法所所长郑燕涛介绍了社区矫正日常监管措施和教育矫正模式;金水区社区矫正教育基地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三社联动”项目活动开展情况。

随后,考察组一行来到郑东新区社区矫正中心,查看了报到登记室、宣告训诫室、公检法联络室、档案室、应急指挥室、阳光之家、图书室等功能室建设,听取工作人员对各功能室使用情况介绍,观看了郑东新区社区矫正工作专题片

最后,考察组在市司法局会议室举行社区矫正工作座谈会。局党委书记司久贵介绍了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基本情况;党委委员冯树松介绍了我市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活动情况;局社区矫正处处长杨建介绍了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金水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李靖、花园路司法所所长郑燕涛,新密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吴聪莉、袁庄乡司法所所长张楠楠,分别介绍了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做法。

晏祥瑛书记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很受启发,花园路司法所社区矫正采取“三社联动”工作模式是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模式,郑东新区社区矫正中心软件、硬件建设及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值得学习,回去后将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教育矫正模式,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提升仁怀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双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州市司法局开展平安建设暨

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加大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宣传力度,深化扫黑除恶成果,营造共建“平安郑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521日,郑州市司法局联合中牟县司法局、东风路街道办事处走进中牟县海马集团新能源汽车厂区,开展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

市司法局法治宣传志愿者在企业职工出入密集度高的区域摆放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及国家安全等主题展板,向来往职工发放各类普法宣传材料和宣传品,鼓励职工积极参与平安郑州建设,敢于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积极揭发检举线索。与此同时,中牟县司法局和东风路街道办事处组成的宣传队,通过发放普法扑克牌、流动讲解等形式,在企业广大职工中宣传扫黑除恶的重要意义,壮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让更多职工直观了解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的意义并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1000余张,扫黑除恶文化T恤、围裙、折叠袋等普法宣传品600余套,充分调动了海马集团新能源汽车全体职工参与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覆盖面,成为打造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宣传区块链”重要的一环。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

稳步推进戒毒人员脱贫攻坚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帮扶戒毒人员中的贫困人员,使其在戒除毒瘾的同时,掌握一技之长,走上正常生活轨道。

一是深入排查,积极帮扶。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全面了解戒毒人员家庭状况,摸查贫困戒毒人员,给与生活上的帮助。对贫困戒毒人员家属,积极协助申请低保,开展节日慰问。

二是职业培训,技术扶贫。戒治期间,加强戒毒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使戒毒人员掌握一技之长,帮助其回归社会后再就业。17名戒毒人员获得理发岗位合格证,15名戒毒人员获得中式烹饪岗位合格证,120名戒毒人员获得手提袋制作岗位合格证。

三是就业推介,扩大出路。邀请社会企业到戒毒所内,举办戒毒人员就业推介会,现场签订就业协议50份。邀请人社局领导、学校、企业等到所内调研,举办“借助惠民政策  提升职业能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暨职业技能推介大会,签订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协议书,把戒毒所建成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

四是纳入工作,扶志脱贫。将贫困戒毒人员的扶贫工作,纳入教育戒治工作任务之中,作为帮助戒毒人员稳定情绪,安心戒治,树立信心的一项措施,更好地促进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戒治,帮助其建立起脱离贫困的志气和信心。

 

管城回族区司法局

召开新任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班

 

为适应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需求,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管城回族区司法局通过公开招聘、层层选拔、优中选优,以政府购买的形式招聘了3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人民调解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全面提高新任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水平。529日,管城回族区司法局召开新任职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班。管城回族区司法局局长白刘军出席并讲话。

培训会上,优秀人民调解员陈雪峰老师和焕廷法律服务团队创始人刘焕廷主任为大家讲授调解中的经典案例和调解中的突发事件以及应对方法,并通过法律以及真实的案例让新任职人民调解员对人民调解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会上,白刘军局长向新任职人民调解员表示了衷心祝贺,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民调解员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二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调解能力;三是积极参与,深入群众。

新任职人民调解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调解能力,增强政治素质,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自己最大贡献。

 

简讯

新郑市司法局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活动。近日,新郑市司法局到观音寺镇石固堆社区开展党员普法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设置咨询台等方式,向社区群众发放《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七五”普法宣传册》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图册,讲解群众关注较多的房屋、继承、赡养、社会保障等问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场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对法律援助及法律维权渠道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多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