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认真学习贯彻 积极履职尽责 多形式宣传学习 让民法典走入人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1 14:50

为使大众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推动民法典实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上下联动,采取灵活多样的手段,广泛宣传、全面普及,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高潮,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全市落地生根。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民法典作为全市“八五”普法的重点工作,全方位、多方面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宣传。7月24日,郑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律师协会在绿城广场举办红七月学习宣传民法典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局党委委员、调研员冯树松要求全市律师志愿者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做好民法典的宣讲者和实施者,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热潮。

二、多样宣传,全面普法

7月28日,郑州市司法局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形式举办民法典宣讲辅导报告会。报告会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历史、调整领域、权利规则、权利呵护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使大家全面、系统、完整、深入的学习民法典,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8月18日,上街区司法局、区社区治理委员会联合开展“《民法典》社区工作大讲堂”活动,全区镇(街道)副书记、社治办主任、村(社区)书记、两委成员以及基层党员代表近200人参与学习,提高了基层依法开展社会治理、解决群众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7月27日,惠济区司法局邀请民法典编纂合同法和继承法专项课题组副组长刘智慧就《民法典》的编纂与实施进行深入解读,为今后做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增加了底气。8月10日,荥阳市司法局走进汜水镇给全镇90多名机关干部讲解《民法典》,通过生动的案例,让民法典的精神和内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逐步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营造氛围,注重效果

二七司法局利用每周四分包干部到无主管楼院开展服务的时间,邀请律师开展“宣讲民法典,提升无主管楼院整治水平”宣讲活动,给小区居民宣讲民法典,增强了居民法律意识。8月10日下午,新郑市司法局组织普法志愿者到新烟办事处环卫所,通过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进基层一线环卫工人,增强环卫工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郑州市35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了35个普法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大广场、社区、公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现场法律咨询、举办专题讲座等方式,持续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广大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了解、学习和宣传民法典,维护民法典的正确实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