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现场明事实、依法复议正法纪
——市行政复议中心不断创新办案思路与方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9 17:33

近期,因超限超载被行政处罚而提起行政复议的案件突然增多。为了查明涉案行为是否会影响超限检测结果和涉嫌扰乱检测持续,郑州市行政复议中心积极研究,探索妥当的办案思路与方法。最终,市行政复议中心决定借鉴刑事案件“现场重现”勘察方法,形象展现具体案情,厘清有关案件事实。

11月16日,市行政复议中心办案人员先后到三李和贾峪镇槐林村两个检测点。一是对检测点设置进行勘察拍照;二是对有关检测设备进行查看了解;三是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与持续的前提下,安排车辆按照有关当事人所述“反复通过”检测设备,对有关案情进行现场重现。

“现场重现”一定意义上是案件情形的再现,有利于查明案件事实,准确定性事实问题,依法公正办理案件,是我市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与方法的又一次创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