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司法局创新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纪实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17-05-24 10:54

“真是好啊,现在咨询个官司的事儿,找法律援助律师可方便了,服务还热情……”近日,正在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进行法律咨询的王大姐对郑州市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务实举措称赞不已。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济弱、匡扶正义”的民生工程。近年来,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秉承法治精神和服务宗旨,全力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努力维护弱势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发挥了法律援助的维权促稳功能。今年以来,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2040人次,办理援助案件549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约500万元,真正实现了法律服务层面的“精准扶贫”。如今在金水区,遇到官司找“法援”,已成为弱势困难群体的第一选择。

让求助者满意而归

在硬件上抓完善到位。金水区司法局加强便民窗口规范化服务,建成集法律援助服务大厅、案件研讨室和私密谈话室等为一体的综合化法律援助中心,提供从接待引导、咨询解答、受理申请到案件指派的“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在知晓率上抓宣传到位。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制作“法律援助明白卡”、墙贴等宣传物品,发放给各个站点及来访咨询群众;开通微信公众号“法援掌中宝”,方便居民群众在线咨询的同时,提高法律援助工作的便捷性、互动性和效率性,也进一步提升法律援助工作的宣传力度和社会知晓率。“法援掌中宝”自开通以来,最高粉丝量达到2万余人次,共为120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对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认知度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网络上抓畅通到位。为方便居民群众就近咨询法律问题和申请法律援助,金水区司法局2009年就已在区法院设立援助律师值班办公室,2014年在区劳动仲裁院设立援助律师值班办公室,并安排志愿律师轮流值班,同时在17个街道以及区人武部、残联、妇联、团委等11个区直部门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辖区内200多个社区(行政村)都有法律援助联络员,实现了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完全畅通,“一刻钟”法律援助服务圈基本建成,居民群众就近就能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

确保办案无差错

案件实行“精准化”指派。在民事援助案件中,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律师执业擅长案件类型和职业特点,定向精准化指派承办人员,达到更好的办案效果。在刑事援助案件中,实行分类受理指派,对受理的重大、疑难案件,指派具有5年以上刑事辩护执业经历的律师承办,对一般案件根据案件类型,有针对性地指派熟悉相关类型案件的律师承办。

在案件办理阶段建立常态化跟踪监督机制。案件指派后,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确定专人负责跟踪办案动态。该中心要求承办人员分阶段报告案件进度情况,监督承办人员在诉讼或仲裁过程中的阶段性工作,掌握案件推进情况;出具《受援人权利义务告知书》,公示监督投诉电话,让受援人对承办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行为进行监督。

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严格落实《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遵守接待、受理、审查、指派、办理等环节的具体规定,细化行为规范和服务标准,建立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和质量考评标准体系;加强与法检公部门在刑事法律援助案件办理中的协作配合,通过征求法院、劳动仲裁委等有关部门意见以及跟踪案件、旁听庭审、回访受援人、抽查案卷等方式,严格把好事前审查、事中督查、事后回查三道关口,实现对援助案件的动态监督,不断提升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

应援尽援 光华普照

降低农民工援助门槛。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适度扩大援助范围,对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军人军属依法维权的,申请刑事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其经济条件,为其快速办理法律援助。将涉及劳动纠纷、社会保障、坑农害农、环境污染等与民生相关的、困难群众需要迫切解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使更多的弱势群体能够获得法律援助,努力做到应援尽援。

有力推动刑事法律援助工作。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系沟通,推动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工作,并重点做好试点工作。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中,该中心组建刑事速裁法律援助律师库,加强培训,每个速裁案件审判阶段均指派援助律师参与,目前共计办理刑事速裁法律援助案件251件。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中,该中心目前已经在区检察院设立援助律师值班室,探索试点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公安机关询问未成年人,函告中心需要律师到场的,中心全部安排律师参加询问,目前共到场30人次。

全力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金水区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与区人武部的联系对接,采取多种措施,全面开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服务大厅推行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十项标准配置”,开辟军人军属“绿色通道”,对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快速受理、优先办理、特事特办,对军人军属免予经济困难条件审查,不设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一律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是政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实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宪法原则的重要保障,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和温暖。”金水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冰在谈到法律援助事业发展时说道,法律援助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金水区将进一步开拓创新,采取便民利民措施,真抓实干,把法律援助这一树立政府形象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做大做强,全力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与正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