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司法局与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17-05-18 15:20

5月9日上午,中原区司法局与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在中原区法律援助中心召开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司法局副局长马淑娟主持,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建立、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董香云、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宋蕾、区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科科长吴倩、律师代表李怀林律师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宋蕾对《郑州市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实施细则》进行解读,并就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从宽幅度、办理程序、证据标准、律师参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细致地沟通,明确提出该制度运行过程中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如何将速裁程序与该制度进行衔接;二是如何在检察环节中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与检察院有效开展协商、衔接工作;三是如何充分发挥辩护人与值班律师在该项工作中的作用。特别是就派驻检察院值班律师怎样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以使该难题能切实有效地解决。会议还就司法局与检察院建立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等达成一致意见。

认罪认罚制度是刑事诉讼制度的一项重大创举,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体现,同时实现了刑事案件的繁简分流,节约了司法资源,有助于简案快办、繁案精办,提高办案质效。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强调了该项制度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实施难点,提出了配套措施,落实了各方责任,相信对于进一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中原区的试点工作将大有裨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