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著法律工具丛书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金水区司法局     时间:2014-10-20 00:00

金水区始终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针对基层领导干部队伍积极探索“六五”普法新思路,革新普法形式,创新学法内容,组织专家教授,筹集专项经费,集中精干力量编纂了《金水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问题法律解析》丛书上、下册(简称法律解析丛书),目前印制6000册,面向全区各单位免费发放。

法律解析丛书内容丰富架构科学合理。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扎实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实施,区司法局、区依法治区办公室历时一年时间,收集、整理、归纳了近年来辖区典型性的热点、难点等32类共性问题,并组织20余专家、教授、律师成立研讨编撰小组,深入基层、社区、村组、单位、企业反腐调研,确保了丛书具有结构合理、容量大、针对性强、服务面宽的特点,该书也成为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广泛适用的案头解决工具书。

法律解析丛书是处理社会矛盾的活字典。丛书编撰从经济社会问题的性质概念、法律依据、律师建议三个层次入手,对城市拆迁、城市管理、土地管理、行政审批、婚姻子女、公证办理、调解程序等问题分类进行解析,领导干部可以从该书查到工作中遇到的各种解决矛盾纠纷的答案,翻到问题就可以找到涉及的法律法规,且有律师详细回答处理此类问题的办法和技巧,并有注意事项容易引发的不良后果,该套丛书成为解决这一现实课题的有效抓手,也是基层领导干部依法处理各类群众事务的“法律宝典”。

法律解析丛书是保障社会发展的助推剂。金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区工作,丛书的编撰与发放,旨在普及法律、指导工作、化解矛盾、避免纠纷、提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化管理水平,并最终达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目标。丛书一方面梳理撷取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共性问题,帮助各级领导干部融通理论法条与实际操作,为运用法律手段妥善处理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另一方面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倡导和鼓励领导干部坚持以自学为主的方法,在繁杂的工作中多学一些法律知识,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有效推进全民普法教育有序开展,为“一化两区四个金水”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