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律师协会组织召开“四中全会与政府法律顾问郑州论坛”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14-12-29 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提高我市律师服务法治政府的职能作用,2014年12月27日,由郑州市律师协会主办,行政法业务委员会和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联办的四中全会与政府法律顾问郑州论坛在紫荆山宾馆2号楼6楼会议厅顺利召开。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依法行政调解处处长梁增杰、河南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刘卫星、河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依法行政调解处主任科员熊鹰、郑州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纪委书记张金生、郑州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处长陈荣炳、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教授杨合理、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郝惠珍、河南省律师协会行政法委员会主任陈启超、郑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支合、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闫斌等10位嘉宾参加了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共计150名嘉宾和律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郑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峥和行政法业务委员会主任张书占主持。

 上,郑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支合致欢迎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杨合理教授作了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的授课,传达并解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10位嘉宾分别就如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精神、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试点及推广、政府采购律师法律服务法律制度建设等三个主议题15个分议题展开了讨论。支合会长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关系展开了发言,梁增杰处长就如何推广和落实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出了意见,刘卫星副处长就政府采购律师法律服务是否应当制定相关的政府规章提出了建议,其他七位嘉宾也分别就律师关心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发言,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另外,台上的嘉宾与台下的律师还进行了良好互动,嘉宾就律师关心的政府如何采购律师法律服务、公职律师、青年律师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嘉宾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台下律师的阵阵掌声。

 会上,陈荣炳处长作了总结性发言,指出,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点在于转变观念,难点在于政府采购,关键在于组织实施,他还就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应当把握好政治方向,处理好律师与法治队伍中其他主体之间的关系等阐明了观点。

会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副主任郝惠珍作了《如何做好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授课,就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中国的实践、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做法与作用、律师担任政府顾问制度的完善与创新、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要注意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对郑州律师进行了培训。

郑州电视台、大河报记者受邀参加了论坛活动,并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