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郑州市司法局     时间:2009-09-03 00:00

第七届全国城际间

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

 

        78,第七届全国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研讨如何做好金融危机期间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宣教处副处长汪进联,省司法厅副厅长周济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慧,郑州市司法局局长郑友军出席了交流会。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36个城市的司法局领导及法律援助机构负责人共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建慧致欢迎辞。高书记指出,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法律援助工作已成为群众满意、社会反映良好的“暖心工程”,她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再上新台阶,在维护稳定、构建和谐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郑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王东风宣读了司法部法律援助司致第七届全国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的贺电。郑州市司法局局长郑友军介绍了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郑局长指出,郑州市全面启动开展了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提高法律援助的公众知晓率,实现法律援助公众知晓率达到80%以上;设立了“12348”法律援助咨询电话,在法院设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对所有来访、来电人员一律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在律师事务所、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凡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民均可申请并得到及时便捷的法律援助;通过降低门槛、扩大受案范围,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同时发展法律援助志愿者,调动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使法律援助办案数量有较大幅度增长,通过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工作的开展,为群众解难,为政府分忧。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获得“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优秀法律援助中心”等荣誉称号。省司法厅副厅长周济生对郑州市法律援助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开展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的意义,他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情况下,法律援助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更加突出,法律援助机构要根据形势的需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援助服务,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水平。这次召开全国城际间法律援助工作交流会,研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农民工的法律援助工作,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因而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介绍了在农民工法律援助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会议签订了《全国城际间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协作郑州协议》(以下简称《郑州协议》)。《郑州协议》签署后,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