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强化落实 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成效凸显
——新密市城关派出所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02 09:37

城关派出所成立于1958年,地处新密市西南方向,属于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实有人口8240余户,35356余人,现有民警16人,辅警28人。2018年以来,城关派出所先后获评“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郑州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2020年荣立河南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1次,2021年原副所长杨旭恒在7.20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中,因救人事迹突出,被公安部拟授予“二级英模”荣誉称号,现任我局副局长,2022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现为公安部一级派出所,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近年来,城关派出所高度重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将服务理念贯穿于公安执法的全过程,积极践行“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以转变行政执法方式、建设服务型公安派出所作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零距离服务群众、全时空守护平安”,不断创新实施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真正实现基层派出所服务型行政执法能力的显著提升。现将城关派出所有关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制度保障

按照省政府、省公安厅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要求,新密市局党委成立了服务型执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密市公安局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司法局、市人民法院,创新性的建立了警调联动工作机制和警法联调工作机制,实现了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法院诉前调解的无缝对接,实现了行政调解的多元化。并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行党员民辅警担任村副支书,非党员民辅警担任村主任助理,极大的提高了社区民辅警的积极性和责任感。目前“两调”工作机制以及“两任”机制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广应用。

城关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将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和日常治安管理进行紧密的结合,重点依托“枫桥经验”、“一村一警”特色品牌工作,让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创新服务举措,践行服务型行政执法为民初心理念

城关派出所矢志不移的以“一村一警”为重要抓手,在建设服务型行政执法方面,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做深、做实行政执法基础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一)当一天“村干部”,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每周社区民警辅警会利用固定的一天时间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接待辖区群众。现场解答各类公安相关业务。同时结合社区干部做好矛盾纠纷的化解和巡逻工作。每周一天固定在村专职工作,不仅拉进了社区民警与社区干部的距离,也将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设立巡逻岗、护学岗、组织群防群治力量

巡逻岗

社区民辅警每天实行主班巡逻、副班备勤的巡逻工作机制,不间断开展夜间巡逻及清理清查行动,坚持每日对辖区景区、菜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拆迁重点部位、区域开展夜间巡逻活动,并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最大限度的把现有警力高密度、高频率地屯警街面,使群众时时“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全方位筑牢街面巡逻防控网。

护学岗

为切实做好护学工作,社区民辅警每日都会在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提前半个小时到岗,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路段执行护学任务,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加大学校周边道路的巡查力度,利用“护学岗”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督促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为学生做好表率,增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

群防群治

广泛发动社会的力量,与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单位、保安组建治安联防巡逻队、消防互助小组等群防群治组织。坚持每月召开治保会议,分析警务室治安形势,布置工作任务,形成“大街有巡逻,小巷有协防,单位有保安”的治安防护网络,震慑违法犯罪,形成基层社会平安建设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反诈“预警+宣传”排头兵,多措并举降发案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开展以来,城关派出所积极组织社区民辅警充分发挥基层派出所与群众最直接、最广泛、最密切的关系优势,坚持“线上线下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相辅相成的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创新反诈宣传措施。在宣传防范方面,更是同步采取“脚板+科技”——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工作方法。其中,“线下”坚持“脚板先行——脚步丈量步步为营”社区民警回访责任制、张贴反诈宣传民警公示栏、LED屏助力“反电信诈骗”、反“电信诈骗”宣传进校园、反诈宣传志愿队、反诈疫苗”等,“线上”坚持“科技支撑——线上发力全时空覆盖”,建立微信警务群、“反诈短信”、“反诈主播”等,不断的在人民群众中加强扩散,拓展反诈防御阵地,将防范电信诈骗知识覆盖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精准宣传防范劝阻指令下发以来,成功劝阻辖区788余人,劝阻金额约69万。辖区50万元以上大额诈骗保持零发案,月同比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逐步呈下降趋势,群众防范意识明显提升。

(四)做实“一村一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城关派出所始终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为目标,坚持推进“一站式服务”,近距离服务群众,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新举措,进一步完善服务型行政执法手段。一是在警务室设置警务自助一体机、身份证自助办理、港澳台自助签注机、居住证自助办理等相关设备,开展“一站式服务”。群众需要出具无违法违纪证明、外来人员临时入住宾馆需要临时身份证明等,都可在设备上一次性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相关业务,提高了办事效率。二是针对常态化新冠疫情推出“24小时+安全无接触”式无违法违纪证明业务办理机制。城关派出所特推出社区民辅警警务微信,发布在各个社区群,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24小时全天候,随时可以添加社区民辅警微信,向社区民辅警提供单位介绍信电子版照片,1个工作日内完成证明的核查出具工作,群众可以直接到城关派出所值班室窗口领取,切实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三是开展为群众上门送证服务活动。户籍民警每周二为行动不便提前预约的群众进行上门办理户籍业务服务,同时,每天借助社区民警、辅警下社区的机会,将辖区群众办理的身份证、居住证等证件,送证上门,一一送到群众手上,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真正做到了“服务不缺位”。2019年至今,共为群众上门送证6900余张,警务自助一体机出具相关证明有4600余份。

三、加强警民沟通,奠定服务型行政执法基础

(一)别样“警”彩,推行“警营开放日”

城关派出所每年都会组织“警营开放日”,组织群众代表、企业负责人、党员代表、知名人士等走进警营,体验公安工作、生活,让群众对公安工作形成新的认知,虚心听取他们在警营建设、警务工作、法制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

(二)警民零距离,召开“警民恳谈会”

城关派出所每个星期都会在辖区警务室召开一场群众不少于30人的警民恳谈会,警民恳谈会具有对象不特定、方式多样性、主题不固定等特点,通过社区民辅警与辖区群众的零距离互动,向群众汇报公安工作、宣传治安防范知识、法律常识,广泛收集群众对法律风险防控的建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从民生警务着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切实为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落实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提升执法服务质效,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关派出所紧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辖区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强化警企互动,扎实推进“护企、安企、便企”工作举措,优化管理服务,对辖区企业全面走访调查、主动对接,掌握企业需要公安机关服务和帮助的具体事项,细化梳理涉企公安审批和监管职能两项清单。并深入企业广泛开展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的防盗能力和防盗意识,努力从源头上压降和控制发案,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活动,建立完善监测预警系统,健全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风险回溯、打击经济犯罪联席会议等机制,创新推动治安防控措施向前端治理延伸,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深化和改进警企联动机制,做到“多向企业问需求、少向企业提请求,不让企业提诉求”,持续推动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四、突出服务前置,探索服务型行政执法新手段

(一)强化法治宣传,提升行政指导能力

城关派出所借助“一村一警”平台以及各村小组微信群、QQ群、社区便民服务公众号等新媒体手段,围绕“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放管服改革”等重点中心工作,主动前移,积极推送各类法律常识、治安防范信息、行政违法风险点,做好典型案件的宣传,并对治安重点人员上门送教、帮扶,对宾馆、加油站、网吧、厂矿企业等行政相对人扎实开展行政指导工作,预防、减少行政相对人行政违法行为,利用“宪法日”、“110宣传日”、“送法下基层”、提升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意识,在我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2022年以来共发放各类宣传页35000余张,张贴条幅130余个,通过各村微信群推送各类治安信息29000余条。

(二)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提升行政调解能力

城关派出所依托“一村一警”工作机制,结合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总结、探索出了“一网、两会”信息收集与“三、四、五”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即织好一张信息收集网、开好村干部碰头会与群众恳谈会、明晰三类纠纷范围、畅通四种信息收集渠道、组织五方联动调解)作为服务型行政执法的重要举措,民辅警主动深入辖区及时了解“责任田”内的大小事儿,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接警量从2016年每日平均7.4起到2022年每日平均3.2起。截止目前城关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小转群”、“民转刑”案事件,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典型案例:(1)一对夫妻因感情纠纷相约喝药自杀,医院成功将其妻子抢救过来,但该男子却因此落下终身残疾,后该男子因怀疑其老婆有外遇,遂想将其妻子杀死后并自杀,社区民警周玉芳在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介入进行矛盾调解,经过两天两夜的坚守,成功化解了夫妻双方的矛盾纠纷,避免了一起因家庭纠纷引起的命案。

(2)辖区的一户村民因村内没有修建统一的排水沟,私自挖设排水沟造成邻居的房屋被浸泡,双方各自纠集亲戚族人准备进行械斗,社区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控制住局面,启动五方联动调解,并充分发挥兼任村副书记的优势,争取了村两委的支持,最终由村里出资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统一修建,从根本上化解了因此类问题而产生的纠纷,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辖区一鱼塘里的鱼因隔壁企业往树上打农药一夜之间被毒死,该鱼塘承包人断了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企业无人负责,双方之间产生纠纷。社区民警冯继凯了解情况后,现场普法、悉心劝导,企业负责人认识到错误,与鱼塘所有人签订补偿协议,握手言和,一起鱼死事件得到及时处置,真正实现了辖区“基础牢、发案少、治安好”,确保人民群众满意,有效的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五、运用科技手段,促进服务型行政执法提质增效

城关派出所始终以“一村一警”基层基础工作主要载体,坚持“脚板+科技”模式,以创新服务实战、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为工作落脚点,共建一类视频550路,高空瞭望6路,千里眼53路。视频监控系统与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在案件侦破、网上追逃、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服务社会、救助群众、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截止目前,我所通过视频监控共为群众找回丢失电动车15余辆,找回走失老人、儿童52余人。

六、聚焦风险防控,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城关派出所围绕警情、案件、财物、卷宗等执法要素,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执法管理,按照《公安派出所执法执勤工作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办案审核、审批制度,实行办案质量终身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设立执法公开栏,发放警民联系卡、受案回执单、案件办理进展告知单等,通过规范、严格的制度约束,提高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水平,切实保证执法公开公正。近两年来,城关派出所办理各类治安行政案件两百余起起,办案质量位居全局前列。

同时,城关派出所坚持依法行政和服务性行政执法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建立“日研判、周研判、月总结”的工作推进机制,对日常接处警、案件侦办以及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分析,查究案件高发部位、感情、家庭、邻里、堵门堵路、经济、涉疫涉灾、强买强卖等扰乱社会秩序情况,在执法实践中主动实施行政指导,把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在行政处罚中实行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持续开展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

构建服务型执法新格局,秉承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宗旨,真正做到“让管理更规范、使群众得实惠”

下一步,城关派出所将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上持续探索,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践行“心为民所想,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取”服务理念,不断把行政执法的重点难点转化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上,努力实现行政执法与服务人民的有机统一,矢志不渝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执法服务型公安派出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