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勇创新 完善机制提效能
——郑州市人防办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2-02 09:35

近年来,郑州市人防办坚持以“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为目标,把服务理念有效融入执法实践,简化审批,优化流程,不断创新执法手段和方法,逐步实现了行政执法从管理思维向法治思维转变、从管制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从强制性向非强制性转变,营造了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的氛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近3年来,共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项,连续三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被表彰为郑州市法制工作先进集体,被确定为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和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

一、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郑州市人防办在人防建设管理过程中,将执法服务及规范化管理融为一体,以服务优先、管理配套、处罚殿后的方式逐步规范人防工程建设与管理。

(一)转变观念,以上率下。市人防办党组要求全市人防系统从上到下牢固树立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执法理念,将服务理念融入行政执法的日常工作中,做到年初有方案、有部署,年中有专题研究、督导落实,年末有检查评议、总结考核。坚持每周主任办公会研究行政执法工作,聘请法律顾问参与重要决策。主要领导参与重大事项法制审核工作,带头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加强违法风险防控,不断总结行政执法工作经验及问题。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每位班子成员联系2-3个县(市)、区人防办,全面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

(二)加强事前提醒与事中事后监管指导。行政审批实行一口受理、全程提醒服务,设计条件及建设决定审批后均下发告知书,明确下一步工作及需注意的问题,同时通知人防质监站,建立台帐,利用电话、短信等定期提醒,催告项目建设单位及时对接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有效地减少人防工程建设过程中违法行为的发生。对急于开工的民生项目、公益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可提供质量监督提前介入服务。质量监督人员在人防工程建设中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对各停检环节,承诺及时到达现场进行监督,对特殊情况一时难以到达的非关键节点,施工单位可先行施工,并留下影像资料以备后查;对质量监督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根据现场进度及时指导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坚持跟踪服务,直到完成整改;凡是能够现场整改的项目,原则上不再进行处罚。通过一系列服务措施,人防建设违法案件明显减少。

(三)刚柔相济,人性执法。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对主观无恶意、危害程度极轻、社会影响很小的轻微违法行为,我们加强指导,帮其及时改正,消除违法行为。只要能够及时整改则免予处罚,按照人防法律法规可并处罚款的,尽量不予罚款或在裁量范围内给予下限线罚款。通过柔性执法,有效地维护了人防建设管理良好环境,达到了执法的目的。但对严重违法行为或反复违法的情形,坚决按照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对其项目负责人或法人进行约谈,以儆效尤,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二、结果引导,创新工作方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作为考核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地实际,勇于大胆创新,敢于先行先试。

(一)主动变革,融入联审联批工作机制。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服务建设项目快速落地,我办积极深入推进改革,有效地融入联审联批工作机制。一是重新制定人防配建标准。先后向省人防办、国家人防办请示,积极申请作为试点,出台了《郑州市结合建设项目配建人防工程面积标准(试行)》。新标准更加简单明了,取消了原来配建指标的技术审核环节,既为建设单位节省了技术审核费用,又可有效压缩3-5天的审批时间。二是与建设、自然资源和国土等部门联合进行审批改革。主动取消人防设计条件审批,变为征地环节的征求意见,将人防建设审批由规划许可前置阶段后置于施工许可阶段。同时,人防施工图审查与建设部门进行联审,在质量监督环节与建设部门的质量监督机构实行联合报建、联合验收,避免建设单位重复跑路和重复提交资料,将人防工程设计要点审批、人防施工图审查以及人防建设审批,全部并入联审联批的大流程之中,可为建设单位审批至少压缩20天时间,郑州市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原来的两年时间,压缩为现在的两个月。三是实行容缺受理机制,对一时没有提供齐全的资料,在保证如期提交情况下,提前受理,纳入审批流程,在最后环节进行审核把关,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四是对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变提前审批为事中事后监管。取消事前人防行政审批,落实企业承诺制,通过联席会议指导的方式替代事前审批,在建设环节,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进行监督检查,为企业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最快捷的服务。

(二)排查堵漏,制定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为了有针对性地开展违法风险防控工作,减少违法行为发生,对近三年的处罚案件进行梳理,并按发生概率、危害后果进行高、中、低分类,针对违法原因进行分析,查找自身以及行政相对人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召开行政相对人风险点排查征求意见会,进一步分析查找行政相对人违法原因,完善防范措施,并在人防政务网站进一步公开征求意见。随后开展了“行政执法服务进企业”活动,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到企业,重点针对高风险违法行为开展行政执导工作,发放《郑州人防法律风险点防控手册》和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帮助完善措施,堵塞各种漏洞,积极防范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强化自律,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郑州市人防工程建设审批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处罚信息修复方法》,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同时,利用人防办门户网站及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网,对所有权责事项、办理流程、申办资料均上网公示,严格落实“四级十同”及互联网监管事项,并实行网上审批受理,提高服务效率。

三、着眼长远,加强体系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长期保持良好的人防法治环境,我们围绕建立健全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升人员素质等方面做了不懈努力。

(一)加强人员学习培训。坚持每年举办1期全市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讨论、案卷评查等形式,有效地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适时组织召开行政执法工作座谈会,并邀请职业律师参加,对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集体会诊,拿出处方,对症下药。坚持每年进行1次案卷评查、2次行政执法考试。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全省知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参与人防办重要决策、重要合同公文法制审核的同时,全程参与我办涉法事务,切实提高了单位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每周三法律顾问到人防办值班制度,为所属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三)完善机制,规范服务。一是完善工作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制订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行政审批预约服务制度》以及《事前提醒、事中指导、事后回访》等制度,以制度促进服务、以服务提升执法效果。二是强化执法考核,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年度各单位、部门考核的内容,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评比、考核,有效地督促各单位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成立了行政执法审核委员会,对重大执法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审核把关。所有行政审批均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实行一口受理,所有权责事项都公开公示;各级执法机构均购置执法记录仪,对行政处罚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我们建立了执法问询室,安装监控设备,做到了执法问询、取证和送达等全过程文字影像留存,执法结果报备后,均在本级网站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共在政府门户网站、“双公示”系统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分别公示行政处罚事项80多项,行政许可信息2000多条,有效接受了社会监督。

通过一系列执法服务措施的落实,郑州人防办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化、执法行为越来越规范,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违法现象越来越减少,政务效率明显提高,执法环境日趋和谐,社会对人防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