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2021年郑州市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7 09:54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豫依法行政领办〔2016〕19号)等有关规定,郑州市司法局于2021年10月15日至22日在嵩山饭店组织开展了2021年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图片1.png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郑州市司法局共抽取了2021年度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区县(市)人民政府、市本级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法规授权组织等单位的110余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在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中,郑州市司法局革新做法,勇于创新,突显出一些好的做法。

  一是制定评查方案。为做好2021年度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市司法局制定了《郑州市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方案》,就组织领导、评卷人员组成、评查标准、评查方式、专家现场指导、结果运用等多环节,作出了详细的计划,确保了案卷评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统一评查标准。此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统一以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于2017年6月21日印发的《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为评查标准;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参照上述标准执行。标准的统一,客观、准确地评查了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和水平,从而为规范行政执法水平明确了方向。

三是推选评查人员。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郑州市司法局建立了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人员库,人员由各开发区、区县(市)司法行政部门或法制部门,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法制机构推荐。此次案卷评查工作,直接从郑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人员库中抽调10名人员作为具体案卷评查人员。

四是邀请专家参与。此次案卷评查工作,还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现场参与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邀请法律顾问现场参与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案卷评查的水平和质量。

下一步,郑州市司法局将对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对部分案卷存在实体或程序方面严重违法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整改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