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巩义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十周年工作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11-21 16:15
2022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深化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总结经验,推广成熟做法,巩义市组织开展系列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活动,多方面展示全市不同领域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面的成效。

2022年是全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十周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深化全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为总结经验,推广成熟做法,巩义市组织开展系列服务型行政执法宣传活动,多方面展示全市不同领域在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方面的成效。

巩义市交通局:交通罚单可“码”上支付!巩义建立“绿色通道”

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既减少人员聚集又方便群众…巩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畅通服务渠道,充分发挥交通服务大厅服务职能,防疫期间为服务对象提供违法行为线上支付功能,让群众“少跑腿”,让服务“多跑路”。

该举措主要针对当事人因疫情等原因不方便到现场接受处理的情况,联系当事人添加执法人员工作号,建立“绿色通道"给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政策和处罚依据,并提供当事人违法事实的相关证据材料,在取得当事人认可和同意后,向其提供财政专款专用二维码,让当事人通过线上扫码就可以进行支付。

一名已经办理完业务的企业负责人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中小微企业有的距离比较远,到现场处理违法行为非常不方便。巩义交通执法大队实行线上支付的形式进行缴费这一举措很人性化,而且能够帮我们把案件及时执行到位。”

巩义市统计局:“三着力”切实提高统计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质量,巩义市统计局坚持服务靠前,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大力加强服务企业的水平和力度,积极促进企业管理提质增效。

一是突出法制思想教育,着力提高依法统计工作水平。通过各级统计工作培训,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宣传、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或以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多形式宣传教育,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更加自觉履行依法统计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有效地报送统计数据,大大提升了企业统计法治意识和依法统计能力水平。

二是突出统计业务指导,着力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定期开展统计业务培训,通过现场指导远程培训等形式,面对面,手把手进行统计业务指导,为企业详细解读报表制度,帮助企业统计人员吃透制度精神,掌握指标含义,提高统计报表源头数据报送质量。同时认真听取企业人员心声,耐心解答企业疑问,以问题为导向,将服务落到实处。

三是突出问题沟通渠道,着力提高精准化服务水平,统计报表上报期间,经常发生个别“四上”企业联网直报平台登录不畅及证书无法安装的问题。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市统计局指派专人通过电话、微信和远程协助的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确保企业及时登录平台报送统计数据。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规范化工作水平,统计局各专业人员根据企业需求,面对面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台账等资料,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真正帮企业排忧解难。

郑州市生态环境巩义分局:现场“把脉”解难题,帮扶企业“查漏补缺”

为持续深化“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做好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组织开展市重点排污单位调研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的环保手续履行情况、污染防治措施等方面的工作;二是赴现场查看企业的生产设备和工艺、大气和水污染治理、污染防治设施等运行情况,围绕企业的目前存在的环保方面的问题进行“体检式”现场帮扶,结合企业实际一一进行解答,提出合理改进建议,通过精细化服务,指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巩义分局始终坚持执法与帮扶有机结合,当好“监管员”,深入落实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要求,以“帮”代“查”,温情助企,真正做到“无事不扰”;同时做好“服务员”,深入了解正面清单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实事求是,精准帮扶,通过普法宣讲、专项业务培训、专人对接答疑等举措,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助力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与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