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量 比服务 郑州市组织开展2020年度公证 质量评查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05 10:36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公证案件,增强公证公信力,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公证员协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公证质量评查活动。此次卷宗评查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专家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证质量检查领导小组先后深入全市11家公证处进行现场检查,并随机抽取各公证处2020年办理的继承、小额继承、遗嘱、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执行证书、保全证据、授权委托书(委托)、合同及新型公证事项等公证案件卷宗,随后组织11名专家对抽取的171本卷宗进行了集中审阅评查。

2020年11月2日,郑州市司法局、郑州市公证员协会在嵩山饭店召开了2020年郑州市公证质量检查评查结果反馈会,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处、市公证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评查组专家、11家公证处负责人共计22人参加了结果反馈会。 

      

会上,评查组专家对11家公证机构的公证卷宗质量逐一进行了点评,对优秀卷宗提出了表扬,指出了可供借鉴之处,对存在问题的卷宗,专家们也发表了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从抽查、评查的情况来看,11家公证处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严把公证质量关,2020年我市公证质量总体良好,但有些卷宗依然存在少量问题。各公证处负责人虚心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改进工作进行了表态发言。会上还对优秀卷宗进行了现场展示,与会者进行了学习借鉴、经验交流。

最后,会议强调:一是重质量、比服务、强本领、提素质。要充分认识公证质量的重要性,严把公证质量关,时时绷紧公证质量这根弦,坚持质量至上,坚守底线思维,及时纠正卷宗中存在的问题。要时刻牢记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加大公证质量交叉评查力度,防止公证案件评查工作表面化、简单化、过程化现象。二是要完善公证处内部自律机制,落实公证质量管理责任。各公证处要加强公证业务学习,做好内部案件评查工作,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切实做到实质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要严格按照公证程序规则及公证执业“五不准”的要求办理公证业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公证服务需求。三是公证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要依法履职,加大对各公证处质量检查力度,有效减少或杜绝错证、假证等公证质量事故的发生。 

本次质量评查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