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依法行政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2 16:22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文件,通报表扬郑州市依法行政工作。

        近年来,郑州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完善“1211”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在省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考核中,郑州市连续多年获得优秀成绩。

        突出“谋”为先,领导靠前指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郑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厉行法治,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面部署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立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长王新伟组织召开国家级、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会,要求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郑州样本、郑州模式,有力推动了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台阶。

        突出“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强化清单管理,简化、优化办理流程,推行行政权力事项编码管理、规范管理、统一管理和网上办理。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随机抽查系统,确保监管公平公正,不留死角。加快推行审批服务“就近办、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

        突出“集”民意,以“良法”促“善治”,构建深化改革的法治保障。着力围绕“三大攻坚战”,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改革发展、强化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以“良法”促“善治”,努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法治根基。稳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依托立法基层联系点,不断增强立法的公众参与度,广纳民言、广汇民意、广集民智。

        突出“严”程序,完善决策规定,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在作出重大决策时应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突出“转”模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模式,建立完善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的社会氛围,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有机结合,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突出“提”效能,推行“三项制度”,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推行“三项制度”为着力点,将“三项制度”融入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固化到各种执法行为之中,实现行政执法实体、程序、结果正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突出“解”争议,发挥改革试点优势,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强化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制度优势,高质量化解行政争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和程序,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下一步,郑州市将再接再厉,对标其他先进城市,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关键节点,加快郑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郑州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