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审议通过《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方案(草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29 16:41

2021年9月24日,市政府召开第100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方案》)是为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和省政府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深入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由市司法局组织起草。《方案(草案)》对我市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成熟做法进行了继承,同时借鉴了外地有关经验。

《方案(草案)》主要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指导 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与责任分工:一是明确终止前期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规定了我市行政复议管辖职责分工,对区公安分局、有关交警大队和开发区行政复议案件管辖问题进行了明确;二是根据改革后的工作实际,要求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与队伍建设;三是细化了我市体制改革后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建设内容与标准;四是要求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预防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产生;五是要求在经费、工作场所和设备等方面,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保障。该部分还对有关改革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

第三部分是工作要求: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要在党委的领导下,对本辖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承担起主体责任;要严明工作纪律,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干扰改革;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