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7 17: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郑州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近日,巩义市召开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巩义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率先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

一是整合了工作职责改革后,按照“一级政府只设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要求,除实行垂直领导或以中央为主与地方政府双重领导的海关、金融、税务等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外,由巩义市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统一管辖下一级政府、政府派出机关、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以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并以政府的名义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巩义市司法局是市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具体承办市政府行政复议工作事项。确保改革后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健全到位、流程通畅、运行高效、人民满意

二是健全了工作机制。根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案流程,规范审理程序,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探索实行立案和审理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实行繁简结合、公正高效的多元化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听证审理力度,做好事实和证据的调查核实,提高办案质量和效果;把依法调解的理念贯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全过程, 推动从源头上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公信力。

三是加强了工作保障。建立健全适应行政复议工作特点的经费保障机制,市政府将行政复议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行政复议机构正常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和设备,为调查核实证据、出庭应诉等提供办案专用车辆等保障,配齐专门的行政复议立案接待场所和听证审理、纠纷调解及档案管理场所。市政府各相关工作部门要做好配合与协调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交接。

巩义市积极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基本功能,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2021年6月16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