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召开 关于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的 业务培训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16 15:54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司法行政工作提档升级,坚持发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有效衔接,11月14日上午,在郑东新区人民调解中心召开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共同参加的业务培训会议。郑州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彭小朋,郑州市司法局基层处副处长严祥学,河南国银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郑州市律师协会调解委员会委员牛豫宁,万方懿老师,各办事处民调员代表和13家村居法律顾问负责人到会参加。会议由郑东新区人民调解中心主任冯蕾主持。

牛豫宁律师首先为大家讲授了《调解卷宗制作》,对人民调解卷宗的写作、制作、装订、归档等方面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卷内目录、调解申请书或人民调解受理登记表、人民调解调查记录、人民调解证据材料、人民调解调解记录、人民调解协议书、回访记录、编号格式、案卷封底等,口头协议填写人民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实行一案一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上级对调解卷宗的要求和标准,统一学习制作人民调解卷宗。

随后,严祥学副处长为大家讲授了做好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并详细讲解了安置帮教工作的意义、工作的主要任务、工作制度、工作依据,目前安置帮教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以及服刑人员核查及季度报表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求民调员、村(居)法律顾问,围绕“保稳定,抓经济,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定期对辖区内的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关心关爱走访,预防和减少他们重新违法犯罪。

万方懿老师为大家讲授《人民调解绩效考核》以及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模式。一是要有服务意识。做好社会适应性帮扶工作,积极推动把社区矫正工作纳入社会管理服务工作体系;二是社区矫正工作需要“帮”“教”并重。注重心灵矫正、行为矫正;三是要建立考核联动机制。考察矫正对象

对社区矫正各类监管规定的熟知程度,请假、警告、收监等监管要求,让社区矫正对象端正自身行为,避免重蹈覆辙。

最后,彭小朋处长对我区今后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人民调解化解矛盾作为政治任务去推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贯彻落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了解掌握全村矛盾纠纷动态,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确保重要敏感时期辖区和谐稳定。三是规范卷宗形式。对卷宗的制作程序、卷宗录入的过程中要注意规范录入,通过努力实践、不断创新,力争将人民调解工作提升一个层次。

此次培训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深入浅出的培训会。广大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和村居法律顾问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等工作的重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律知识培训、持续提升重视程度、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提升人民调解队伍素养,不断推动东区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迈向人性化、科技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全面开创郑东新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郑东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助力平安东区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