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有力有序推进“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28 09:35

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根据司法部和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和要求,结合郑州市工作实际,11月15日制定了《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关于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法律援助维权专项活动的通知》。在活动期间,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不断提升服务农民工群体的质效。

一、多样宣传,营造氛围。这期间全市共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现场服务活动26余次,接受法律咨询6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册1000余份。在农民工讨薪高发季,各县(市)、区法律援助中心组织援助律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维权宣传,利用法律援助窗口、户外摆台宣传、集中宣传等形式,积极深入到社区、工地、企业、集贸广场等地,以现场宣讲、解答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法,通过律师讲解其办理过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同时向农民工宣讲《劳动法》《法律援助条例》《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与农民工讨薪维权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使其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能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畅通农民工“绿色通道”。多项举措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一是对农民工讨薪、工伤、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免予经济状况审查;二是简化审批手续,实施“三优先”服务,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申请,即时受理、简化审批,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对于暂时无法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原件的外地农民工,先行受理,随后通过拍照的方式补齐相关手续,对符合援助条件、取证困难的当事人,提供代书、帮助取证等服务,切实保障讨薪法律援助案件的工作效率。活动期间,郑州市累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84件,请求支付劳动报酬478万。

三、坚持多人诉讼案件面谈机制。5人以上的多人案件实行面谈,就法律援助的权利与义务、援助程序、案件情况、救济手段等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引导群体类法律援助申请人依法合理表达诉求,依法维权,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高度重视“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网上平台转办案件。在案件处理方面坚持快捷对接和方便农民工的原则,案件由县区中心具体负责承办处理,市中心负责督导协调,召开案情分析研讨会,定期听取案件情况汇报,积极处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活动期间,全市共办理处理转办求助案件11件。

五、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作用。郑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目前设20个值班坐席,提高接听率,加强咨询疏导,及时化解农民工涉法纠纷,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专线电话的作用,加大对农民工来电、来访的咨询力度,了解农民工服务诉求、解答法律咨询、耐心疏导,努力满足农民工群体的法律需求。活动期间,全市“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咨询16806人次。

郑州市将继续积极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关注援助对象农民工,坚持做到“应援尽援”,提高咨询服务和援助服务的水平,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图片1.png

郑东新区在第四巡回法庭工地工人生活区开展了“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宣传活动

图片2.png

管城区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3.png

金水区花园路司法所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的活动

图片4.p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