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司法局在工作中锤炼队伍 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心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4 15:23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公布以来,惠济区司法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全区8个司法所的基层阵地作用,组织律师队伍开展专题讲座,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群众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赢得了社会群众广泛认可。目前,惠济区司法局已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第一轮15期,基层群众受众超过1500人次,第二轮宣讲工作正在继续筹备中。

一是积极动员,扛稳普法责任。惠济区加强对各司法所调研指导,组织各司法所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民法典》宣讲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力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使《民法典》颁布这件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深入人心。

二是精心组织,提高宣讲实效。在流动宣传广泛开展的基础上,惠济区把宣讲对象向镇(街道)和村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群体倾斜,各司法所合理统筹时间、地点,组织最广泛的人员参与学习,共同得到提高。惠济区与授课律师充分对接,突出“贴近群众,以案释法”的授课主题,根据不同受众合理摆布授课侧重,将刻板的法律条文以鲜活的具体案例呈现,让每一名受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三是搭建桥梁,促进学用结合。惠济区充分发挥好基层群众与授课律师间的桥梁作用,组织各司法所与辖区群众实地座谈,广泛收集群众反映最多的、困惑最大的实际问题,与授课律师对接做好课件的修改完善工作,将群众普遍关心的、人民调解员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遗嘱继承、物业管理等实际问题融入课程,着力解决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情理上怎么看、法理上怎么办”的具体问题,把专题讲座从一堂理论课提升为一堂实践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