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7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16:22

第17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1年11月26日

目    录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全市多种形式开展《人民调解法》宣传月活动

☆ 齐礼阎戒毒所全面提升警察教育矫治水平 岗位练兵活动成果

   显著

☆ 简讯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郑州市司法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近日,市司法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分层有序推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相结合,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营造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奋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管城回族区司法局召开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连,做好学习全覆盖,与司法行政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和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前进的动力。

    金水区司法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统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认真抓好“八五”普法规划落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密市司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紧密结合,与高质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紧密结合,与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心走深走实。

   白庙所开展“永远跟党走”专题宣讲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场所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戒毒戒治各项工作。

全市多种形式开展《人民调解法》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对《人民调解法》的知晓率,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影响力,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近期,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组织辖区司法所深入开展《人民调解法》宣传月活动。

中原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司法所深入开展《人民调解法》宣传月活动,活动采用摆放宣传台、设立《人民调解法》专题展板、悬挂条幅和上门普法等多种方式进行。金水区司法局积极部署,组织辖区司法所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各社区调解组织根据当前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耐心讲解矛盾纠纷的解决方法与途径。荥阳市司法局京城司法所在荥阳市人民公园开展《人民调解法》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宣传人民调解法的知识,普及人民调解的法律常识。

全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民调解法相关知识,让群众更多地了解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工作的运作机制,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自愿、主动选择人民调解作为矛盾纠纷解决的重要途径,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齐礼阎戒毒所全面提升警察教育矫治水平

岗位练兵活动成果显著

2021年,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双确保的条件下,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戒治工作,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将岗位大练兵活动落到实处。

一、以提升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教育工作岗位培训。2021年分别组织开展新录用戒毒人民警察教育矫治工作业务培训、大队警察教育档案、谈话记录撰写专题培训、戒毒人民警察教育矫治工作专题培训、康复训练指导员专题培训,组织9名警察参加心理咨询师认证考试。应对疫情影响,充分运用所微信群、所教育矫治群、所戒毒学会群、“云端教学”操作指导群等,组织教育戒治工作警察进行线上教育戒治工作理论学习、教学研讨、教学实操,做到“疫情防控”、“练兵培训”两不误。

    二、以弱项短板为着力点,针对性充实完善培训内容。一是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系列培训教材》《河南省司法戒毒工作统一基本模式指导手册》为学习蓝本,结合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工作内容进行学习;二是针对教育矫治日常工作中的弱项、短板,利用专项资金购买下发《心理疏导 助人与自助之路》《静心--战胜焦虑摆脱抑郁的心理策略》《健身运动系统训练 》《教育赏识》《倾听着的教育》等教育矫治理论学习资料,扩大视野、拓展思路;三是不定期在工作群里分享中国法律服务网---司法(行政法律)案例库上线优秀教育戒治案例,针对性学习教育矫治工作中新鲜经验;四是组织警察学习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印发的《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康复训练工作指南》等指导性文件,帮助一线矫治警察紧跟上级关于教育矫治工作的新政策、新要求,突出教育工作的时代特色,提高规范化水平。

三、以评比考核为抓手,在实战中求实效。在岗位练兵中,评比即是考核,以评选促提升。康复训练中心4月15日上午举行“拥抱春天 展现自我”队列会操暨康复训练成果展示评比活动,加强一线戒治民警实战能力水平;教育矫正中心举办岗位练兵个别教育观摩讲评教育竞赛,组织优秀参训人员答辩。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大队心理咨询师开展团体心理咨询评比活动;教师节前夕,以所2021年“五优”评选为契机,先后开展业务知识考核、实操竞赛、精品课程教案、课件制作、团体心理辅导实操、心理矫治个案、典型矫治个案撰写、运动实操技能等专项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大练兵热潮,检验了大练兵学习培训成果。同时结合辅助教育、专题教育等一系列实战活动,达到迅速提升一线警察特别是新入警人员的实战能力,大大促进了教育矫治警察专业水平的提升。

    四、建立常态化教研活动机制,巩固并不断扩大岗位练兵成果。教育矫正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心理矫治中心以各中心为框架,以大队为单位建立学研小组,制定了每月例会制度,定期分析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例如:教育矫正中心开展精品课程教案、课件制作互评互学活动;康复训练中心进行“如何在疫情隔离封闭期间使康复训练工作充分发挥积极作用”的教研活动;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大队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咨询技巧学习、团体咨询观摩、针对点评等教研活动,具有持续性、动态性、针对性特征。以长效工作机制的形式,将岗位大练兵的成果和经验固定下来并不断进行完善和提升,持续提高教育戒治工作警察的实操水平。

简讯

市司法局下放111家市属律师事务所管理权及落实属地管理 调整部分区(市)属律师事务所主管机关  市司法局理顺律师事务所管理体制,建立完善权限明确、层次清晰、系统有效的城区律师事务所管理体制,将市司法局直接管理的111家律师事务所(简称市属律所)移交律所住所地的区(开发区)司法局(司法行政主管机关)管理,并落实律所属地管理,对住所地在经开区、高新区、航空港区的17家区(市)属律所按属地原则移交律所住所地的开发区司法行政主管机关管理,推进全市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此次下放,郑东新区接管律所50家,高新区接管律所13家,经开区接管律所7家,航空港区接管律所2家,金水区接管律所38家,管城区接管律所7家,二七区接管律所6家,中原区接管律所5家。

郑州市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一级政府一个复议机关”  为全面深入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保障和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近日,我市印发《郑州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按照“一级政府只设立一个行政复议机关”要求,从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与队伍建设、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五个方面提出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不折不扣将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全市11家公证处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公证敬老月”公益服务活动  10月“公证敬老月”活动期间,全市11家公证处积极、主动、热情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对老年人办证优先接待、优先受理;对年老体弱、残疾、重病、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对有特殊困难不能在工作时间内办理公证的老年人,实行延时服务;对到公证处咨询的人,尽可能提供全面、清楚地咨询,极大地满足了老年群众对公证服务的需求。“公证敬老月”期间,全市共办理减免服务66件,实际收费83820元,共计减免费用15493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