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6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0 16:19

第16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1年11月10日

目    录

☆ 郑州考区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圆满

   结束

☆ 司法部考核组到郑州考核验收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

☆ 巩义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 中牟县司法局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 郑州市监狱四项举措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 二七区司法局做好“为民”文章 破题“急难愁盼”

☆ 职业培训提技能 解戒就业有保障

☆ 简讯

郑州考区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客观题考试圆满结束

10月17日下午5点30分,历时两天的郑州考区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圆满结束。郑州考区10056人报名参加考试,设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东校区、郑州财经学院、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3个考点。今年郑州法考呈现报考人数居全省首位、考生年龄趋于年轻化、面对疫情组织难度增大三大特点。

考试期间,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顾雪飞,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会生,郑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马义中到郑州考区巡考,查看本次考试疫情防控、考场设置、考务组织等相关情况。要求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加强协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要狠抓考风考纪,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要以考生为中心,树立服务导向,提高考试组织水平,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郑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陪同。

为确保考试组织实施和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郑州市成立了以副市长马义中为组长、有关单位为成员的郑州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做好考试组织工作。市司法局严格执行司法部、省司法厅的部署和要求,践行司法部“十个百分之百”和“三个坚持、三个确保”要求,在总结分析去年法考工作的基础上,提前谋划、明确职责、充分准备,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方案,与考点学校、市公安局、市委机要保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无线电局、供电公司、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法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做好考试的防疫、应急医疗、交通、治安、消防、无线电监测、电力、网络通讯、安全保密等各项保障工作,确保客观题考试工作的圆满完成。

司法部考核组到郑州考核验收

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

10月21日至22日,司法部“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考核验收组肖运出处长一行到郑州市考核验收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经司法部考核验收组认真考核,中牟县、郑东新区初步通过部级验收。

在中牟县智慧矫正中心和郑东新区智慧矫正中心,考核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综合进行考核。考核组现场观摩了社区矫正指挥中心业务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数据分析研判系统、远程教育帮扶系统等演示流程,并对“智慧矫正”中心软硬件建设情况进行分析评估。

总结反馈会上,考核组对中牟县、郑东新区在创建部级“智慧矫正中心”过程中整体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牟县、郑东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了司法部有关“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要求,在经费保障、设施配备、技术支持等方面均达到了部级标准,并对智慧矫正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了精准指导,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我市今后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指明了方向。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防控和实战水平,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更加规范化、精确化、信息化,充分发挥智慧矫正科技化、智能化优势,为维护我市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汪奇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耀欣,中牟县委副书记邢留印,中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乔琳,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孙建功,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宝安,郑东新区管委会副调研员胡兆鑫等陪同。

巩义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10月15日上午,中共巩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巩义市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袁聚平主持会议。巩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副组长、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三个协调小组和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巩义市2021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进行审议讨论。

会议要求,各协调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会议安排,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分工负责、协同推进,确保2021年度依法治市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对标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工作部署要求,提高运用法治思想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提质增效,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二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三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作用,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中牟县司法局

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10月11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决策部署,中牟县司法局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县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司法所所长、局机关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牟县司法局围绕“项目为王”提供优质法治保障十项措施》精神,根据具体职责分工作了统一安排部署,向各司法所、科室分配了具体任务,并对如何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打造法治营商环境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为市场主体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专业优势,积极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工作意识,主动呼应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需求,勇于打破惯性思维、固有模式,找准服务企业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坚持结果导向,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企业发展。二要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普法是法治的基础,要深入研究中央“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有效抓手,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守法、尊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三要提升法律服务质量。要加强对法律执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群众、企业等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四要加强执法监督。要创新执法监督机制,坚决纠正错误执法行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强化政府文件、合同、重大决策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规范审查程序,提升审查质量,确保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科学性、可操作性。

郑州市监狱四项举措全力筑牢疫情防线

郑州市监狱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精神,积极履行疫情防控重大责任,对防控关键环节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落实,精准决策,精准发力,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了监管场所“无燃点、零感染”。

一、关心关爱干警,激发工作热情。一是政治激励到位。把疫情防控和评优评先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了全狱干警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二是领导靠前指挥。狱党委班子成员下沉一线,始终与干警职工一道封闭执勤、巡查防控,同生活、同战斗。三是加强思想引导。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干警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问题。7月份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活动400多次,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7起,全部提前化解,消除了工作隐患。

二、科学谋划部署,积蓄抗疫动力。加强重点部位警力。组织47名机关干警配合监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缓解监区工作压力,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精准调整执勤模式。从11月5日起,全面实行“14+14+14”值班备勤模式,全力搞好物资储备。投入4万多元采购防护服、护目镜、额温枪等防护装备以及医用口罩、喷壶、喷药器、消毒灯管、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应对突发事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狠抓制度落实,守牢监管安全。搭建空中课堂,开展线上教学,严格执行“三个暂停”,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在认真做好在押服刑人员的健康状况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实老病残服刑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发现发热人员立即入院就诊,并查明原因。每天对办公室、监管区、监舍、生产车间进行一次消杀,做到一处不漏,做好消杀工作。加强食品卫生管控。组织专人查验每批次购入食材检验报告,检测采购食品安全;停止采购进口食品和冷链食品。

四、细化防控措施 严防输入扩散。抓实抓细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必接”。实行监管区域内闭环管理和监狱大门内闭环管理。严格落实消杀、静置等措施。按照“三个地毯式排查”的要求,持续做好人员动态排查,确保不漏一人。严格落实“五个严禁”,严防输入扩散。

二七区司法局做好“为民”文章

破题“急难愁盼”

二七区司法局解放路司法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把此项工作列为重要内容,紧贴群众需求,主动作为,确保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一是改善民生,在推动民生实事上落实见效。解放路司法所通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暖民心”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法律援助申请条件、范围、程序等方面内容;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民调员和法律顾问现场解答群众与企业的法律咨询,运用好法律政策,打通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次,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00余条。

二是优化环境,在推动人居环境上见行见效。解放路街道及司法所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党员志愿者对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区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路面清洁、无深坑、无积水、无障碍。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街道针对小区消防通道堵塞、楼道堆放占压、卫生死角等问题进行一系列综合整治整改,为居民打造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三是谋事力做,在推动办证办事上落地见效。解放路司法所主动对照上级文件规定,厘清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服务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着力解决办事要件多、咨询电话不畅通、环节不精简、网办覆盖窄的问题,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职业培训提技能 解戒就业有保障

为贯彻落实国家、河南省和郑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安排部署,充分利用国家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规划的有利政策,齐礼阎所精心制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强化措施,主动作为,自8月底开始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一是精选课程,灵活开展培训。经与培训学校沟通联系,结合戒毒人员文化程度年龄结构以及目前社会就业需求,齐礼阎所在完成两个培训项目(养老护理员、公共营养师)的基础上,努力提质增效,又精选家政服务员等级证培训供戒毒人员学习。戒毒人员学习热情高涨,部分人员踊跃报名参加了两项培训,年度参与培训218人次。本年度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在保证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的前提下,通过录制视频、小班教学、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视频内容丰富详实,易于理解,为戒毒人提供了优质的教学体验。通过近三个月、两个学期152个课时的学习,戒毒人员不仅掌握了一至两项工作技能,更加提振了戒治信心,为日后出所再就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保障。

二是组织考核,培训成果丰硕。为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外来人员禁止进入管理区的规定,该所克服重重困难,多方沟通联系,争取政策支持,合格证考试采取监控录像的方式,实现实时监考,等级证考试邀请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来所指导考试全程,参与视频监考,切实做到了纪律严格、井然有序,效果良好。

目前,参与培训的戒毒人员均通过考核。获得养老护理员培训合格证91人,获得公共营养师培训合格证85人,42人家政服务员培训等级证正在办理中。相关培训证书的取得,将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谋生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简讯

石佛强制隔离戒毒所走进雷家沟村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11月13日下午,石佛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针对村民普对禁毒知识了解关注不多、防毒意识模糊、识毒拒毒能力不强等特点,开展“禁毒知识进乡村”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图片展览真实案例等方式,讲授毒品概念、毒品种类等有关知识,提高村民自身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打造无毒乡村,助力雷家沟村“美丽乡村”建设。

齐礼阎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2021年戒毒人员线上就业推介会   11月13日,齐礼阎戒毒所联合4家企业共同举办2021年戒毒人员线上就业推介会,重点培训家政服务、物业管理、养老护理和公共营养知识,重点为戒毒人员讲解了符合戒毒人员实际情况的就业岗位、相关的就业政策、就业环境、市场环境以及在出所衔接帮扶方面的政策扶持等。就业推介会结束后,戒毒人员踊跃签订《就业意向书》132份,为帮助戒毒人员消除社会脱节感和固化的思维壁垒,坚定戒除毒瘾回归社会的决心,为出所延伸后续帮扶工作奠定了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