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021年第12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7 10:35


第12期

 

  郑州市司法局                           2021年8月16日

目    录

 

☆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市监狱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 我市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严防死守 确保监所“禁绝疫情”

☆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 冲在“疫”线  凝聚战疫力量

☆ 铸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牢牢扭住疫情防控“安全阀”

☆ 上街区司法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及灾后维稳工作

 

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市监狱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8月3日下午,局党委书记、局长司久贵到市监狱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司久贵代表局党委向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体警察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详细询问了监狱干警核酸检测结果、值班备勤情况、罪犯“无缝对接”、监狱大门管理和封控警力比例等情况。

司久贵指出,此次疫情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波及人员复杂,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监狱是人群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重点机构,一定要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坚决把疫情封堵在大门之外。

司久贵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主体责任和监狱领导在岗在位等制度,靠前指挥,有效履行职责,确保调度及时,运转有序。二要落实值勤模式。加强警察职工行动轨迹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全面落实“三个地毯式排查”,准确把握干警职工有无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和被封控情况,统筹安排三班机制,严格落实“7+7+14”值勤模式。三要做好防暑降温。要精心部署,按照“早安排、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原则,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全力保障罪犯的健康权益,确保疫情期间监管安全持续稳定。四要加强大门管理。要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对进入监狱人员认真贯彻主管部门审批、提供核酸报告、查验健康码、确认行动轨迹、测量体温和戴口罩等要求;对进入监狱的物资和车辆严格安检、消杀、管理和存放,定期开展环境核酸检测和取样检测,防止因环境污染引发疫情。五要做好无缝对接。要严格按照要求,克服当前困难,进一步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六要加强物资储备。要压实责任,超前谋划,多方联系,储备足够的疫情防控物资,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我市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严防死守

确保监所“禁绝疫情”

 

根据国内疫情流行状况和郑州疫情形势,全市监狱戒毒所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立即启动“7+7+14”封闭管理执勤模式,坚持“一把手”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责,坚持“六个从严”,即排查从严、管理从严、封闭从严、食品管控从严、会见从严、收押释放(解戒)和提审从严,健全高效运转指挥体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统筹推进防疫、防洪和监管改造各项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强化,持续拧紧发条,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市司法局采取党委班子成员下沉包点机制,对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督导,盯死、看牢、守牢安全底线,确保监所“禁绝疫情 ”。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当前郑州市新冠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任务艰巨、情况复杂多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一线,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全力守护群众健康,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守牢高速口屏障。郑州市司法局闻令则动,采取超常措施,主动担当,火速召开疫情防控支援高速出入口惠济站。市政法干校、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行政复议中心积极加入,党员干部在执勤查验过程中耐心宣讲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引导出郑驾乘人员到达查验服务点时提前减速慢行、规范佩戴口罩、出示身份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检测证明人员,进行文明劝返。新郑市司法局志愿者在梨河镇107国道与长葛市交界处日夜坚守高速口岗位,严格落实疫情要求,对出市车乘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证明者,实行劝返,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一疑。

二是守住社区屏障。二七区司法局深入被划为高风险地区的办事处金祥社区、金盾小区、创富欣城小区和酒店集中隔离点,党员干部们逆行而上、昼夜不停,坚守岗位,做好测量体温、询问登记、查验健康码,帮群众转运物资、购买药品等工作。管城区司法局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进入社区防疫第一线,协助社区和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行程码”“健康码”检查、体温检测和消杀等工作。惠济区司法局积极组织机关2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扛起责任担当,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中牟县司法局在卡点、家属院24小时无缝衔接值守,负责做好扫码登记和体温测量工作,全力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三是树牢街道屏障。金水区司法局17个司法所党员干部扎根街道深入公共单位、市场、沿街门店开展抗疫工作,显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号召发动全区专职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发挥属地优势,积极加入走访帮扶,并为受灾群众提供高效的法律服务。

 

冲在“疫”线  凝聚战疫力量

                         ——巩义市司法局防疫工作扫描

 

当巩义再度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巩义市司法局听党号召,按照上级要求,迅速集结三支防疫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抗疫战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一、闻令而动、迅速集结。8月8日,巩义市司法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的具体任务。局党组书记吴建峰要求全体机关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服务,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在关键时刻主动作为,挺身而出,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会后,三支防疫志愿服务队分赴战“疫”一线,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防控卡点、筑牢防线。机关干部和律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坚守在桐本南路社区律师楼、司法局家属院,育英街社区公检法司院的三个疫情防控检测卡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开展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同时提醒群众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三、下沉社区、贴心服务。巩义市抽调20名党员干部由班子成员带队,下沉到孝义街道孝义路社区、火车站社区,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帮助群众扫码登记;排查沿街商铺,督促、劝导商户做好防疫物资准备,张贴二维码,完善消杀记录和工作人员体温监测记录;楼院小区门口,参与体温检测、扫码登记、防疫宣传。

四、守护南站、严防死守。守好巩义的“南大门”,志愿者们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坚守在最前沿,引导乘客排队等候,查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到“无证明不离巩”,出示健康码,扫码甄别、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善后处置、信息上报一环接一环,有条不紊,碰到不会扫码的乘客帮助填写信息,协调相关单位对红码乘客进行妥善处置,切实实现高铁南站离巩来巩查验乘客全覆盖,做到了“内防输出、外防输入”。截至目前,累计共排查列车105次,查验乘客5456人次。

 

铸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牢牢扭住疫情防控“安全阀”

 

二七区司法局坚决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有关要求,进一步发挥“一核多元”的组织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一、行动迅速、全力以赴。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队长的34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每天下沉到任务险重的高风险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二、冲在前线,勇于担当。面对疫情,司法行政党员干部以大局为重,不抱怨不退缩,不顾个人安危冲在一线,24小时不间断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把好疫情防线,切实维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三、立足群众,解决困难。区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送物资、清理垃圾,开展消杀,同时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做到有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有党员的身影,充分体现了司法行政干警的初心和责任担当。

 

上街区司法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及灾后维稳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及灾后维稳工作要求,上街区司法局紧急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做好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体系。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压实责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灾后维稳及主责主业相关工作。组建“1+2+3”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由1个综合协调组传达上级安排部署,2支下沉村组的工作队和3支党员突击队,落实上级部署的工作任务;组建“1+4”疫情防控和灾后工作专班,在综合协调组的安排部署下,4个业务专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持续为基层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二、完善机制统筹落实。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针对灾后恢复等基层社会管理问题,制定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矫正管控、法律服务等工作预案,同步做好疫情期间及灾后恢复中的法律服务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协调联动做好防控。成立法治先锋党员突击队,组织发动志愿服务力量,圆满完成装卸防汛救灾沙袋、灾后清理淤泥、疫苗接种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两支下沉社区工作队主动靠前,参与疫情防控值守,共抗疫情。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社区矫正专班开展“一告知三严格”管理模式。法律服务专班成立企业、村(社区)、法律援助三支公益法律服务团队,为全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专班立足源头治理,应调尽调,就地化解,防止疫情管控期间矛盾叠加、激化升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